第A03版:青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青川 -- 版次:[ A03 ]
海归女硕士的“甜蜜”事业
 

    柳桂华邢宇环

    “五一”前夕,回乡创业的海归女硕士王淑娟的“蜀蕊蜂业合作社”在青川县青溪镇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王淑娟的创业历程又翻开了崭新一页。

    王淑娟今年28岁,眉清目秀,聪颖干练,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广告传媒和公共关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2012年,王淑娟学成返乡后,创立了青川森花王氏蜂业和青川县川申农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继续在养蜂业内深耕。

    回乡创业:瞄准“山珍”开网店

    早在2005年,王淑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她热爱家乡,喜欢青川的绿水青山,看好青川的生态环境,一直思考着为家乡做点什么。2009年毕业后,她毅然回乡创业,在亲朋的帮助下,筹集了一些资金,在青溪镇和瓦砾乡分别建立了中华蜂生产基地和中华蜂繁育基地。在“阿里巴巴”有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王淑娟在淘宝网上开办了“青川特产总汇”网店并入驻“阿里巴巴”成都创业园。同时,她还承担了川珍公司电子商务全国总代理。

    在创业中,王淑娟认真学习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热情周到对待每一位顾客,受到省内外客户的普遍好评,网店和实体店生意红火,购销两忙。

    为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王淑娟决定出国深造。2011年1月,进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习,2012年12月拿到了该校传媒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凭。毕业后,再次回到青川,进一步扩大了她的蜂蜜生产基地、蜂蜜加工厂和网店的规模,并在青川县城开设了“青川特产总汇”实体店。

    创新机制:“甜蜜”事业专业化

    王淑娟的企业运转渐入佳境后,“蜀蕊蜂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开创了“公司+基地+电商”的经营销售模式,为广大蜂农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合作社的成立,一方面解决了稳定的蜜源,另一方面保证了蜜源的安全性。”食品安全是王淑娟十分关注的问题。

    她采用溯源蜂蜜的形式,给加入合作社的蜂农制定一个小型的档案库,为蜂农编号,并对收购的蜂蜜进行信息录入,以方便顾客能够通过编号和蜂农基本信息,了解到所购买的蜂蜜是出自哪个蜂农的哪一批蜜。

    与此同时,合作社为蜂农提供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规划蜂群放养密度、种群与资源的合理配置,指导蜂农科学防病治虫。目前,合作社有养蜂户146户。

    心中梦想:让青川山珍走向世界

    谈起合作社的中蜂繁育和养殖,王淑娟头头是道。“古法养殖遍布青川县境内,蜂巢1200余箱,新式养殖的中蜂绝大部分集中于国家4A自然保护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蜂巢2600余箱。”

    对于合作社运营模式,王淑娟介绍说,目前采取的是发起人投资,统一制作蜂巢、统一购种蜂、统一管理的雇佣模式,和收购入社蜂农原料的分配模式这两种方式,以满足不同蜂农的需求,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蜀蕊蜂业合作社”社员张成房说,王淑娟很有责任心,诚信经营。从蜂巢规划、技术指导、蜂蜜销售都是上门服务,社员对她的服务很满意。

    如今,王淑娟正和她的“蜀蕊蜂业合作社”一起成长。从生产加工,到市场销售,都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据介绍,去年王淑娟创办、引领的企业的销售额达800多万。“突破千万”是王淑娟今年的目标。

    谈及未来打算,王淑娟说,要将自己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让青川土特产销售到国外去,要让青川山珍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