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80后”村支书把梦根植在家乡
 

    本报记者周小丁兰宜谦

    他,曾在成都一家公司当副总,拿18万年薪,是家人的骄傲;

    他,如今回乡拿着6480元的“年薪”,作为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乡亲们发展致富的希望。

    他,在故乡的土地上,用29岁的青春和热血谱写无悔人生,他就是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省城高管回乡当村支书

    李君的故乡岫云村,是一个距苍溪县城52公里的偏僻贫困小山村。因为太穷,村里许多老人一辈子没见过火车,甚至到死都没能走出那个山村。在外务工的青壮年为了节省路费钱,几年不回家。

    2010年前,李君在成都一家公司当副总,与妻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2010年底,岫云村村支部换届时,李君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他毅然辞职回乡,重新当上了“农民”。

    “人活着不能只为了钱,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在李君看来,能帮助乡亲脱贫致富,比在城里挣大钱更有意义。

    在汶川特大地震后,李君就曾以志愿者身份回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然而,当地基础条件太差,他邀请前来投资的成都10多家企业都以失败告终。

    “一定要让家乡走出贫困!”李君在2010年底,抱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坚定决心参加了村支部换届选举,“让乡亲们更幸福,是我的梦想。”

    硬化道路赢得民心

    要致富先修路。李君任村支书后干的第一件事,便是硬化通村道路。“最开始村民们不相信我,都不愿意集资。”在一片怀疑声中,李君选择了“向上争取”、“向外化缘”的方式,筹集资金。

    4年里,李君“厚着脸皮”去江苏华西村办公楼下守株待兔,13次去彭州宝山村寻求帮助。在苍溪,李君跟着红军渡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屁股转了三天,公司最终捐助20万元。去年,李君又积极争取到中国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定点帮扶岫云村,三年帮扶资金260万元。

    “干部只要实实在在干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硬化完村道后,村民们终于为这个年轻干部投了信任票。在修通组路时,不用动员、不用说情,村民们主动将集资款交到李君手中,并积极投工投劳。

    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4年时间里,李君通过不懈努力,积极向省市县相关部门争取资金1350余万元。如今,岫云村路通了,饮水安全了,家家户户通了电,村民看到了今后农村生活的希望。远山结亲致富有路

    岫云村地处偏远,没有矿藏,没有旅游资源,靠什么带动群众致富?李君曾为这个问题在夜里无数次失眠。

    直到有一天成都的朋友打电话,说自己孩子吃了李君家乡的土鸡蛋后再也不吃超市的鸡蛋了,问他还有没这样的土鸡蛋,多贵都愿意买。这让李君着实兴奋了起来,他终于找到了岫云村产业发展突破点--发展土鸡产业。

    想到就干。李君成立了岫云村土鸡合作社,注册了“秀云”品牌,确立了“支部+协会”的经营模式。与全村298户土鸡养殖户签订订单,把特色资源介绍给成都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

    这次试水成功,让李君有了更深更远的想法——“远山结亲”。

    李君的“远山结亲”计划,就是拟在成都招募1000个精英家庭,与岫云村及周边1000家农户结成对子,一对一的为城市家庭提供高品质、原生态的农产品。一户一个生产点,全村就是一个绿色食品加工厂。

    跑山鸡、凫水鸭、山坡羊、生态猪、纯香压榨菜籽油,按需加工的大米,应季成熟的果蔬……据李君估算一户农户能年增收一万元。

    建强支部堡垒、改善基础条件、建立诚信档案……李君正一步步用实际行动,将自己“让村民更幸福”的梦想一点点实现。李君说,在担任岫云村支书4年时间里,他有过欢笑,有过眼泪,有过自信,有过迷茫,但他却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