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土不乱跑水不乱流田地增收
——旺苍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见闻
 

    徐凯本报记者陈绍海

    2013年,旺苍县被列为2013-2017年279个革命老区国家水土保持工程重点县之一,获3831.18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该县从去年11月起,分5年在高阳、双汇、东河、嘉川、普济、木门6个乡镇27个水土流失面积大、坡耕地比例大、人均基本农田少的村实施,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公顷,其中高阳镇虎垭村是该县首期实施的项目区。

    8月27日,记者前往高阳镇虎垭村进行了深入采访。

    质量第一

    做到“土不乱跑,水不乱流”

    “水泥比例要弄好哟,不要图一时快!如果质量不合格,我可不认账,必须返工重做哈……”当天上午,在村里的排水渠修建现场,工程施工负责人杨燕对施工人员说。

    65岁的农民工唐洪体对记者说,“我们是普济镇远景村4社的,光我们社就来了7人修这段渠堰,到现在已做了两个多月;趁现在还没‘双抢’,得抓紧把这1000多米渠堰修完。老板刚才打招呼是担心我们想早点回去而忽视了工程质量。”

    “革命老区国家水土保持工程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必须质量第一,做到‘土不乱跑,水不乱流’!”旺苍县水务局工程师何朝文说,“今年4月份的一天,我发现有民工在砌石墙时,有两块没砌好,硬是叫他们返工重砌,我才放了心。”

    据介绍,修建水保工程,不仅是坡地改梯地,还包括封禁治理和植树造林涵养水份等。虎垭村联社社长邓秦国说,“为加强项目区的植树造林,今年5月,村里在家的50多个村民都出了工,植树600多亩,因为注重质量,现在成活率是100%呢!”

    据了解,目前,高阳镇项目区已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70公顷,其中坡改梯(石坎、土坎)45.39公顷、栽植经果林91.11公顷、栽植水保林319.42公顷、封禁治理896.83公顷、保土耕作117.30公顷。同时新建蓄水池27口、沉沙凼52个、排灌沟渠3.79公里、作业便道3.05公里。

    增收富民

    27个村将新增收入超1.5亿元

    邓秦国说,虎垭村300人的耕地坡度大部分都在25度以上,原来一遇涨水就水土流失,天旱就严重缺水,“国家投入实施水保工程,实现了村民多年来的梦想!”

    “项目开工以来,大家都积极支持、协助施工。”村民尹美兰说,“有的村民主动腾开自家地里的障碍物给施工机械让路,有的村民还义务煮饭给民工们吃。”

    望着改好的梯地、修好的蓄水池、排水堰,邓秦国高兴地说,“以前风调雨顺时,一亩地也才480元左右的收入。水保工程实施后,粮食收成估计至少增加4倍以上!我们已计划在项目区种植茶叶和核桃等特色经济作物,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高阳项目区总投资718万元,其中农民投工投劳折资就达58万元。”该县水务局副局长张鹤介绍,“据测算,项目建成正常发挥效益后,林草覆盖率将提高到84.43%;土壤侵蚀总量将由原来的9.09万吨降至2.04万吨。每年可增加‘涵养拦’蓄水量69.56万立方米,其中新增水源蓄储能力0.23万立方米。同时将新增耕地80余亩、新增粮食产量4800公斤以上。”

    据了解,该县6个乡镇27个村实施该项目后,预计将实现年蓄水保水总量新增1983.6万立方米,新增保土23.45万吨、粮食产量0.06万吨,新增经济收入达到15418.8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