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 要闻 -- 版次:[ A02 ]
党性的光辉永远闪烁
 ——广元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事记
 
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职工周末为利州区金洞乡田沟村修建通村公路。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全体干部职工专程前往南山红军文化园,开展以“重温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前往剑阁县白龙镇三湾村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水稻。
市农业局党员干部前往朝天区李家乡卫星村进行帮扶活动。
团市委党员干部志愿者为盘龙镇深沟敬老院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市妇联党员干部在旺苍县柳树新村开展“美在家庭”大家谈活动。

    本报记者兰宜谦

    金秋10月,我们喜迎祖国65周年华诞;丰收10月,我们采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累累硕果。

    节假日私用公车的现象少了,高档餐馆没有了公款消费,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走近群众的时间多了,政务窗口的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今年1月以来,我市群众从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中,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和行为上的一系列转变。

    时至今日,广元大地上“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劲吹,激发起党员干部的斗志,刷新着广大市民的认知,凝聚形成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追赶促跨越的生动局面。

    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年1月27日启动,拉开帷幕。历经9个月,分为三个环节,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主题,认真贯彻要求,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六个更加注重”,精心组织实施“三个茬次”、“三大环节”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了思想净化工程、作风纯正工程、发展动力工程、强基惠民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

    2014年1月27日,我市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活动。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华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总体部署,坚持以问题导向、整风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到红星公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收看专家远程辅导,重温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理论;深入讨论交流,增强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组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建设美丽广元”专题学习活动,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表率。

    2月26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等环节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主要举措和增配督导组工作力量方案。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在内部会议上作“八个带头”承诺,将教育实践活动分解细化列表。会议决定不进行学习教育测试。

    2月27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钟勉深入苍溪县陵江镇西城社区、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局、永宁镇兰池村等地,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现场指导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钟勉对广元市、苍溪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派驻市(州)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就进一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重要讲话。

    3月12日,市委常委班子赴朝天区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学习。市委常委班子深入转斗乡黎明村、校场村,中子镇枣树村分别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党员干部转作风、化民怨、促和谐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朝天区委、2个乡镇党委、2个村委及2名群众就相关情况的发言。

    3月18日上午,市委召开六届市委第95次常委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审定《广元市解决干部“走读”问题的规定》等六项规定的请示。

    3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华主持召开市委优化发展环境座谈会,强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说立行,立说立改,用铁的作风和纪律,整治发展软环境,以发展环境改善和经济加快发展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群众。会上,25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私经济、在建项目企业代表和基层单位代表对优化发展环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涉及发展环境市级重点部门进行了无记名测评。

    4月4日,市委常委会第97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精神,研究了我市的贯彻意见。会议要求,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讲话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再添措施,努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4月11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重要讲话和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精神,交流前期活动情况,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截至4月10日,第一茬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已全部完成部署,第一环节工作正有序推进;第二茬乡镇(街道)等单位已全部启动;第三茬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陆续启动。

    4月16日上午,全省群众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元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召开,省委群众工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二团六名成员作报告,四大班子领导和1000余名领导干部代表聆听报告。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华要求,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蓬勃热潮;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4月17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川省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全市正风肃纪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真治实改,把正风肃纪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下决心、动真格,出实招解决好“9+3+X”突出问题。

    4月21日,市级领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焦裕禄式好干部”专题学习讨论会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就“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会议强调,要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三严三实”和“六看”要求,以榜样为动力,深学、细照、笃行,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4月24日下午,市委加强作风建设座谈会召开。会上,离退休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余人重点围绕市委常委班子在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反对“四风”、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各自亲身经历和工作实际,提出了涉及发展、民生、干部思想和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5月7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钟勉深入利州区督导检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重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随后,在广元创业孵化园会议室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宣讲讨论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省委书记王东明“六个基本判断”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宣讲,并听取了与会代表发言。

    5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形势任务怎么看、改革发展怎么办”专题学习讨论会,并就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提出了要求。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华在会上指出,市委常委班子必须要有保持稳定发展和追赶跨越信心的理论、思想和认识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六个基本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发展趋势和经济运行态势,从而有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

    6月17—18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钟勉全程参加并指导苍溪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认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从严从实,全面深入,分析问题触及灵魂,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达到了预期目的。

    6月26日—27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钟勉全程参加并指导广元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在团结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促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增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8月15日上午,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分析评估第二环节工作,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活动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常态长效,务实创新抓好建章立制;坚持从严治吏,正风肃纪促进作风纯洁;坚持群众满意,敞开大门接受评价监督。

    9月4日至5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第七督导组第一组长钟勉深入广元市重点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强调要进一步学习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继续强化问题导向,持续用力在整改落实中抓好建章立制,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确保群众满意认可。

    9月10日,市委群教办召开群教活动第三环节“四个五”任务分解落实会议,对“四个五”任务进行了研究分解。

    9月19日下午,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走基层”活动推进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省“走基层”活动现场推进会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我市开展“走基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本报记者涂媛媛收集整理。)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