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差异教育之花绚丽绽放
——广外学生在第四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勇夺第一
 
教师现场指导

    尹鸿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广元外国语学校3名学生,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队,参加2014第四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因表现卓越,成绩优异,一举夺得中职中学组机器人游中国(长期游)比赛项目一等奖。

    这三名只有15岁的高一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仅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智能机器人技术,如何能在高手如云的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击败多支实力强劲的参赛队,捧回国家级一等奖?

    10日,记者在广元外国语学校机器人创新教育工作室,见到了三位凯旋而归的学生和指导教师,深切感知到他们在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的汗水。

    不懈努力两个月成机器人“专家”

    在该校机器人创新教育工作室,学生李镰江正在引导一架基于8为单片机的C51小型舵机轮式机器人,从出发点成都按照机器人地图循迹,游览5个景点顺利达到北京后,并有序返回成都。

    “设计组装的机器人必须根据任务要求,依靠红外、超声波等传感器,让机器人智能循迹,在规定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任务,这就需要了解机器人的性能,根据要求设计算法、科学编写程序、分析外部环境,如光照度、冷热光源,对机器人进行反复调试等。”李镰江看着返回起点的机器人,开心地说着自己刻苦学习钻研智能机器人的心得,颇有“专家”风范。

    作为参赛团队中编程最出色的学生李镰江,指导教师向欣很是称赞,但在2个月前,他和其他两位学生一样,对于操作机器人只是停留在理论知识中,从未真接正接触过实体的智能机器人。

    “失败了无数回了,临近比赛时,才把难关攻克,最后在比赛时,机器人按照预定循迹行走,顺利完成任务。”向欣说。他回忆道:“我们遇到的问题麻烦太多了,但谁都没想过放弃。”在机器人制作组装的初期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智能机器人很敏感,它会根据外界的光照、温度变化而受影响。与学生们一起为了攻克一个编程难点,在工作室一呆就是三、四个小时,向欣既感动又欣慰,他在心底说:“无论如何都要陪伴帮助孩子们克服困难,一定要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技压群雄捧回国家级一等奖

    “没想到我们获得了机器人比赛一等奖,这不仅是对成绩的见证,更是对今后的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捧回大奖,学生李金泽并没有骄傲,而是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历经现场抽签、设计算法、编写程序、机器人套件组装、机器人测试等,广外3名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比赛项目。“与来自全国各地名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取得全国比赛一等奖,实属不易,这与学生刻苦努力分不开,也与学校坚持差异教育,重视科技创新教育,辛勤培育分不开。”向欣感慨道。

    11月2日,第四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长沙湖南大学落幕。佳讯传来,老师、学生们的幸苦没有白费,全国46所高校、253个代表队、619名学生参赛,广元外国语学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中职中学组一等奖,充分展示了该校学生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学校科技教育的丰硕成果。

    成绩见证成长差异教育之花绚丽多姿

    “通过参加比赛,让我有更好的心态和信心,面对以后人生成长路途上的坎坷,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创造奇迹。”这是学生陈宏远和他的同学参加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据了解,从机器人套件到实验室电脑,都是全新购买,整个花费就达10万元,仅购买机器人配件、开发环境软件就花了3万多。机器人创新教育工作室,只是广元外国语学校差异化特色教育举措中的一项。

    长期来,该校强化内涵建设,坚持差异化教育,注重科技创新教育及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开启学生的心智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优化学生的智能结构,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学生们表现出色,让我欣慰。”广元外国语学校校长陈大向在谈起这次比赛中,学生们的表现时说。“学校将以丰硕成绩为契机,进一步努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学生终身幸福发展奠基。”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