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让法制知识扎根学生心间
——利州区南鹰小学以“五好”教育促法制教育发展小记
 

    “近年来,市教育局紧扣教育工作实际,探索依法治教和“法律进学校”等新举措、新途径,总结推广了“以法养心,以法养行,以法养境”的学校法治“三养”模式。用实践诠释了依法治市工作在教育领域里的示范,先后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9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2所,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48所。本报从本期开始,将陆续展示我市利州区南鹰小学等4所特色法制中小学,见证他们在创新科学实施法制教育取得的成果。

    “我们可喜欢法制小天地的书籍了,法制书籍里配有的图画,让我们更加容易了解法制知识。”20日,在利州区南鹰小学课外活动时间,该校学生欢喜地簇拥进校园法制小天地内,争相阅读法制书籍。

    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以来,该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提出了具有该校特色说好话、走好路、读好书、写好字和做好事的“五好”教育,让学生在好的行为习惯中,学法制知识,实现真正让法制知识,走进学生心间。

    “五好教育”

    让学生在行为习惯中学法

    走进南鹰小学校园,该校校园内整洁干净,学生身着校服,朴素自然,表现得文明礼貌,这是该校长期开展“五好教育”活动取得成绩的见证。

    该校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在一年级中教育学生说好话,培养学生礼貌、文明、热情和诚信;教育二年级学生“走好路”,培养他们站姿、坐姿、集会、队列、交通规则等;三年级学生学习“读好书”,培养学生爱读、会读、博览、识字等,畅游知识海洋。

    四年级学生学习“写好字”,培养其正确、美观、流畅、书写姿势、书写习惯、作业规范整洁等,发展个性特长;针对五、六年级,提倡学生“做好事”,培养学生自理、交往、合作、实践等,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通过采取“五好教育”等措施,促进了学生行为习惯的规范,使小学生从小懂法守规矩,让法制教育渗透在了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制法制手抄报

    学生既学知识又锻炼

    “法制在我心”“懂法”“守法……在该校教学楼和教室外的墙壁上,处处张贴着学生自制的法制手抄报。

    课间时间,各个班的老师们领着学生相互交流手抄报内容,互相学习,共同交流法律知识。“我们班每个人都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手抄报,在自己办报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法制小故事,帮助了自己学法懂法。”三年级一班的袁蔚珂开心地说。他们班总共办了57张手抄报,同学们在制作手抄报的时候就互相交流学习,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加深了对法制规章制度的认识。

    利州区南鹰小学除了自办手抄报和全面开展“说好话,走好路,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事”五好养成教育活动外,该校还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设立了“法治图书角”等,以“红色润泽,五好养成”为指导,把法制教育贯穿于校园,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渗透法律意识,让法制意识扎根师生心中。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