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你的肺活量是多少,原地起跳能跳多高,单脚站立能坚持多久……
国民体质监测:为您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为您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讯(记者张园)“用力吹,看你的肺活量是多少?”“双脚离地原地起跳能跳多高?”“闭上眼睛,单脚站立,你能坚持多久?”……11日,在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市级各机关职工接受国民体质监测体检。

    为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倡导科学健身理念,11月10至27日,市体育局在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免费为82个市级单位1400人进行国民体质监测。

    国民体质监测,是促使长期忙于工作、缺乏体育锻炼的工作人员关注健康状况、积极开展体育锻炼的有效措施。通过电子仪器,对参加检测人员的体质进行分析和评估,提供有关健康信息资料,根据不同人员的健康状况、体育特长、爱好,制定科学的健身计划,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体育锻炼,达到增强身体素质的目的。也为了解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国民体质检测与普通的体检不同,各种仪器也与医院体检仪器大相径庭,工作人员认真对抽样市民进行体质检测。体质监测指标主要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大方面。身体形态包括身高、体重等;身体机能包括安静脉搏(心率)、收缩压、舒张压、肺活量、台阶测试等;身体素质包括握力、纵跳、男子俯卧撑、女子1分钟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不同人群测试的项目有所不同。

    当天,虽然监测项目较多,但被监测的职工都反映,这种监测比较有意思,全部测下来也不感觉累。连续做完全部15项测试内容,共用了20多分钟时间。测试项目都很简单,个别测试还有一定趣味性,如选择反应时测试看起来像游戏“打地鼠”;闭眼单脚站立,坚持时间越久说明你的小脑越发达,平衡力掌握越强

    ……

    市体育局将根据全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建立起全市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