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何永久:从农民工成为瓦斯检测高手
 

    张礼伦雷小亚

    瓦斯猛于虎,煤矿人都知道。对矿井瓦斯活动24小时的严密监视,是杜绝重特大瓦斯事故的必然要求。瓦检员就承担着这份沉重的安全责任。

    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为川煤广旺集团石洞沟煤业公司一名瓦检员,何永久说这都是缘分。在外漂泊打工了10多年,何永久始终没有找到“家”的感觉。直到2011年,石洞沟煤业公司组建招工,何永久通过招工程序,顺利成为石洞沟煤业的一员。

    学以致用,他很快独当一面

    瓦检员工作时间比采掘工长,要走在他们上班前下班后。因为害怕这种束缚,而且收入相对较低,很多人不愿意当瓦检员。当听说瓦检员缺人时,何永久主动申请到瓦检岗位。按照规定,他到广旺技校参加了一周的培训,各项考试合格,这才取得瓦检上岗证。走上瓦检员岗位后,他还主动拜师学艺,每天上班就跟在师傅何斌后面,耐心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工作之余,他还反复学习相关书籍,并将理论结合现场实际分析,直到弄懂为止。由于勤奋好学,工作责任心强,何永久很快获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工友的好评。2013年底,他当上了瓦检班班长。

    严于律己,无一次“三违”行为

    作为班长,何永久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充分发挥好兵头将尾的作用,4年以来从未有过一次“三违”行为。

    “久哥,跟我们一起出井了,这么大晚上的,不会有领导来检查的。”掘进工下班时总喜欢诱惑何永久。“我不能走哟!我必须等到下一个班的瓦检员来现场交接班。”何永久笑着答完话后,先把放炮震落在底板上的风筒重新悬挂好,再把放炮后飞矸砸烂的风筒破口补好,然后把瓦斯监测探头延拢碛头挂到位。忙得差不多了,也到了下一个班的瓦检员接班的时间。

    今年除夕,其他一线员工都休假在家看春节联欢晚会,井下就几个瓦检员在值班,而且是各守一个碛头,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正在值班的何永久和大家一样,何尝不想和家人围坐一起,看看春晚呢?可他想到自己是党员、班长,肩负瓦检重任,很快又把心收到工作上,甚至比平时多检查了一遍瓦斯。

    民主管理,他带出“先进班组”

    何永久在管理班组上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特别不讲私人关系。去年7月的一个中班,何永久的幺爹何大尧下班前未按规定挂好风筒,他硬是按规定罚了幺爹的款。何永久把20个瓦检员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碛头,每月轮转,这就保证了每个瓦检员远、近碛头都要守的原则。同时,每月上够22个班的,奖120元,多上一个班照常算工资。通过经济杠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增强了班组凝聚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何永久所带的班组被石洞沟煤业公司评为“优秀班组”,他本人被广元市总工会表彰为“广元市优秀群安员”;今年,他被广旺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