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挺起工业强区之“脊”
——昭化区“新型工业区”建设步履铿锵
 

    杨黎明本报记者姜德辉

    2012年5月,投资3亿元的广元雨润食品2万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始生产;

    2013年12月,第一家落户昭化汽车4S城的广元富远丰田汽车4S店开业运营;

    2014年8月,大汉科技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实现进规;

    ……

    2015年11月,总投资达10亿元的中纺粮油大豆、油菜籽双榨生产线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随着中纺项目的正式投产,昭化工业发展再次进入发展“高铁时代”,这是继2011年该区首次实现二产超一产以来的又一次跨越。“十三五”启航,昭化工业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筑巢引凤勾勒“一区三园”发展格局

    春暖花开的三月,漫步在昭化工业发展集中区,香香嘴、雨润、升达……一个个项目正开足马力。“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得力于昭化区的‘保姆式’服务。”香香嘴项目负责人沈坤直言不讳。

    沈坤口中的“保姆式”服务既有园区硬环境的打造,还有发展软环境的贴心服务。近年来,昭化区整合各类资金近7亿元,实施“治河筑堤,修路架桥、连通管网、配套电力、场地平整、美化环境”等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提升了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能力。目前,昭化工业发展集中区已先后荣获“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政府还给我们配备了县级领导当‘服务员’。”铁骑力士饲料有限公司厂长赵雄修打趣说,“入驻昭化以来,我们的效益一直很好,可以说昭化工业园区是创业家的‘乐园’。”

    昭化区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对重点外来企业实行全程代理制、并联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畅通“绿色审批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遇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切实为投资者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外来投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据统计,目前该区工业企业总数达96家,入驻园区54家。规上企业37家,比“十一五”末增加16家,规上企业2015年实现产值71.2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15倍,年均增长15.4%。与此同时,红岩临港经济产业园、昭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园、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一区三园”的工业发展大格局蓝图已经绘就,昭化工业正挺起脊梁。

    向生态要效益留住青山绿水

    “这边生态好,水质好,企业经多方考证,决定从这青山绿水中要发展。”冰鸟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蹇继村高兴地介绍企业发展史,“经过21年的发展,如今我们日产水量达7200桶,月产达200000桶,企业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为保护好良好的生态资源,昭化区决策者们一直坚持“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理念,而这一理念在工业发展上得到了更生动的诠释……

    “我们把环境准入作为工业项目招引的第一标准,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如是说。

    过去五年,昭化区投入2000万元实施环保设施建设,泉坝污水处理厂通过竣工验收,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0吨。泉坝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昭化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决心十足。该区还大力开展了“蓝天、碧水、清洁、宁静”四大工程,以铁腕治污之决心地毯式清理工业园区环保违法行为。

    为此,昭化拒绝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生态环保标准的项目8个,关停结构性减排企业2个。目前,生产和在建项目全部实现环评达标。

    今年30岁的张楠毕业后辗转多个城市,最终带着妻儿在广元落户。他说除了中纺集团丰厚的待遇让他们在此买房安家,广元的碧水蓝天也是让他留下来的理由。

    抓项目就是抓民生工业产业实现万人就业“自从香香嘴在昭化建厂投产,我便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扣除保险,每月能领3000元左右。”谈起现在的工作,43岁的昭化居民王晓凤满脸笑意,“离家近,除了挣钱,每天都可以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

    像王晓凤一样实现就近务工的昭化居民就有上万人。

    升达林业厂区内,刚刚成型的地板被打包装车,升达集团总经理易树告诉记者,企业有工人230余人,85%以上都是昭化本地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引进企业的同时,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发挥出更多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昭化区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依托城市新区、产业园区,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挺起工业强区的附和集聚能力,工业园区54家企业吸纳就业5000余人,未入住园区企业42家吸纳就业4000余人,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园区周围房地产、餐饮、住宿、娱乐等产业迅速繁荣,实现了以工业为引擎动力的快速城镇化,“两化”发展良性互动。

    “未来五年,昭化区将按照‘两化’互动、产城一体、‘两化’融合的发展理念建设园区,力争到2020年规划建设园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每年递增10%以上,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已向全区发出了号召。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