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这里,将会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昭化小伙放弃20万年薪回乡办农场
 

    李建生本报记者姜德辉

    2月29日,阳光明媚,利用大好时节,昭化区石井铺镇长岭村七组村民李久合正指挥挖掘机整理土地,十多个人对已整理好的土地垄箱……

    “这里,将会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李久合指着这片土地,转动身体,凌空画出了一个圆。这个圆,就是他流转的320亩土地,这个圆,就是“长久家庭农场”的雏形。

    李久合生于1977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1998年,21岁的他独自远赴浙江打工,一干就是18年。由于年轻,很多活都做不了,找工作处处碰壁,只能从事一些体力活。“租的房子都是别人把猪圈粉刷了给人住,一个月几十块钱,不舍得在外面吃,就天天用煤炉子煮饭。”李久合说。

    凭着坚持,李久合终于创出了一条路,进入了一家大公司从事建材销售,年薪高达20万元。

    2015年10月,李久合回到家乡,长岭村的变化着实让他感到惊讶。离他家不远的金石园区整理后的土地成片成带,核桃产业、蔬菜产业都相继发展起来了,这让他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冲动,“在外也是打工,还不如回到家乡做点事,不是都在号召返乡创业嘛。”李久合心里一盘算,就把想法告诉了父母。

    “回来搞啥哦,在外头工作又稳定,回来搞产业投资大,人还遭罪。”父母的一番话没有打消他的念头,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回来发展的决心。

    “其实回来发展,不仅仅有机遇,也能照顾父母和妻儿,我怕啥呢?”李久合说。

    李久合觉得猕猴桃是一个好门路,以前在浙江的时候见都没见过,而且昭化区的猕猴桃发展势头很好。去年12月中旬,李久合把周围的320多亩土地以5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过来,打算种植160亩的猕猴桃,160亩的蔬菜,同时,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长久家庭农场”,规划了年出栏600头生猪的圈舍,修建了4口山坪塘,目前已投入资金40多万元。

    “我要走生态农业的模式,发展生猪的同时,把猪粪用来培肥,种猕猴桃和蔬菜。”李久合告诉记者。

    发展猕猴桃的信心虽足,但种植技术是他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自己没有任何种植经历,不仅要请技术员,自己还要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这儿再挖一下,顺便把那个石头清理了……”记者离开时,远远就听到李久合又忙着指挥挖掘机。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