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为学生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我市各校多样形式筑牢暑期安全教育

    核心提示

    为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发布《做好夏秋季节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中,重点部署的暑期安全教育,结合我市暑期安全教育实际,连日来,全市各学校在市教育局安排部署下,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和主题教育活动,筑牢暑期安全教育,密切家校联系,落实学生安全监管责任,实现暑期安全教育全覆盖,在学生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为学生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确保学生安全、愉快度过暑假。

    党东平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珍惜生命,远离危险。”7月4日,在利州区龙王小学开展的以“安全知识常记心,幸福健康乐成长”为主题的暑期安全知识大课堂安全教育活动中,该校师生签字承诺“爱护生命,遵守纪律”。

    随着暑假的日益临近,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问题又重回大众视野。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全市各校如利州区龙王小学一样深入开展了讲座、主题班会等丰富多样的暑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分别从防溺水教育、防交通事故、防骗、防雷电等为内容为主题。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师生安全,促进学生度过平安、愉快的暑假。

    “我市各学校,夏季安全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各项学生安全工作都做到扎实有效。”市教育局安全办主任李红说。

    市教育局多项举措扎实做好暑期安全教育

    针对我市各校安全教育实际,市教育局采取多项举措,落实防止学生溺水、食品、交通等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了未雨绸缪,守护学生健康。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暑假前,集中开展以防溺水、防汛、防交通事故、防地质灾害、防火、防骗、防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管理,切实做好暑期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放假前,对校园内的基础设施、设备及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水、电、交通等设施和校舍建筑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要有详细记录,并制定整改措施,利用暑假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全面整改。拓宽渠道,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各校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电话、短信多种形式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强化学生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落实法定监护人责任,并协调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加强水域隐患排查、警示、巡查,共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工作。

    丰富多样活动学生心中筑起安全防线

    为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广元外国语学校特邀四川申狄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联平律师,为学校高中部师生作了一场深刻而又生动的法制安全专题讲座。

    张联平从培养学生树立法制观念、打架斗殴和出入网吧的危害几个方面谈起,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介绍了有关法律、法规,告诉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要拥有健康的身心,还应成为一个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人。

    “救生衣配有口哨便于求救者呼救。”在利州区宝轮幼儿园内,该园针对乘船交通安全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幼儿们分小组通过老师的讲解、自己的触摸和同伴互相穿戴认识了救身衣和了解安全乘船的知识。

    开展丰富多样暑期安全活动的,还有我市旺苍县东河小学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苍溪县石马小学举行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学生签名暨安全教育活动,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抓实抓牢毕业班暑期安全工作,白朝小学严格做好防雷电暴雨天气安全知识宣讲,应对恶劣天气预防雷电、触电、冰雹、溺水安全演练活动等学校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让学生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学生暑期知识链接

    1、电话号码要牢记:火警119,匪警110,急救中心120。

    2、严禁到池塘、水库、河、海等处私自玩耍洗澡。

    3、不用湿手摸电器,发现别人触电不能用手拉,要用干木棒把电源打掉。

    4、注意饮食卫生,不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喝凉水;不随便在不卫生的地方乱吃东西,禁止暴饮暴食。

    5、不玩火、不玩电、不去公路上、建筑工地等一切危险的地方玩耍,不与陌生人打交道,在没有大人监护的情况下,不私自外出。

    6、禁止上网吧,禁止到游戏室、台球室、录像室、歌舞厅;禁止参加非法集会等不文明活动。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