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竹垭村借力发力促脱贫
 
当地村民发展的木耳。

    唐福升本报记者向仕新文·图

    除了高山就是峡谷,村里的山地大部分是林地草地,142户525人的耕地面积不足900亩,贫困发生率超过19%……如何改变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差、群众增收难的深山穷村面貌?

    5月11日,记者在旺苍县盐河乡竹垭村采访中看到,该村近年来借助帮扶部门——县信用联社的金融帮扶力量,因地施策,攻坚脱贫,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致富产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借力改善基础设施

    “如果不是这条路,外面许多人都还不知道我们这山梁上还有一个村。”竹垭村一组村民张贵平说,“为了修通这条路,县信用联社的干部们可没少跑路。”

    据了解,为彻底改变当地落后道路交通条件,该县信用联社将帮扶建设通村硬化公路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多次调研,决定捐赠该村路基改造资金5.5万元,为当地公路交通大会战献计出力。今年初,竹垭村6.5公里通村公路已全部硬化,有效解决了竹垭村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

    该县信用联社负责人王平介绍,为解决用水难问题,县联社去年还帮扶扩建了3口山坪塘、整改了3公里灌溉水渠,新建、维修了5口蓄水池,为各组架设了饮用水管道,为每户安装了安全饮用水管。为解决通信难问题,已和通讯部门一起调研确定并抓紧建立移动基站。同时对异地搬迁、危旧房新建改造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借力发展致富产业

    “我去年返乡创业办的这个蟾蜍养殖场向县信用联社贷了5万元,享受了基准利率政策。”竹垭村二组村民邓斌夫妇房屋前用塑料网围起来的蟾蜍养殖场,里面已经投放养殖了不少蟾蜍。邓斌介绍说,“目前有养殖塘2口,养殖蟾蜍2000余只,已产下幼蟾蜍1万余只,今年力争收入1万元以上。”

    王平介绍,针对实际情况,县信用联社按差异化贷款利率政策为当地贫困户开通“金融扶贫绿色通道”,加大小额扶贫信用贷款、产业扶持周转金支持力度。截至去年底,已对竹垭村符合借款条件的贫困户发放11户52万元,信贷支持率达到91.67%;发放产业扶持周转金10万元,支持率达100%;发放差异化利率贷款50万元,差异化贷款占比达

    27.5%。

    该村第一书记侯兵介绍,县信用联社在帮扶中,采取为贫困对象制定一个脱贫计划、定做一套帮扶措施、建立一本扶贫台账的“三个一”办法,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产业脱贫致富。

    记者看到,竹垭村一组村民张贵平发展的木耳、土鸡种养业已初具规模,去年养殖土鸡1000余只,纯收入2万元;种木耳1万棒,纯收入2500余元。今年力争土鸡收入4万元以上、木耳8000元以上。同组村民向维忠去年通过养猪、养鸡、种植核桃等,各项收入总计超过了35000元,今年力争达到55000元以上。

    通过借力发力,竹垭村目前已建立了核桃、魔芋、中药材、土鸡、蜜蜂、蟾蜍等多样化产业发展项目,成立了一家魔芋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树苗培育、土鸡养殖、蟾蜍养殖三个家庭农场和魔芋种植、中药材种植、木耳种植三个园区,整村脱贫已进入倒计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