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村务公开架起“连心桥”
 

    本报讯(揭勉马文)“以前,村里只是建个工作台账,我们‘看不见摸不着’”。5月11日,在旺苍县五权镇大垭村,村民吴联海看着村委会墙上公示的村务情况满意地说,“现在通过‘公开栏’、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等方式,让我们对村里财务开支、低保、粮食补贴等大事小事都一清二楚,消除了我们之前与村干部之间的猜疑。”

    “我们通过强化村务公开监督,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让干部做‘明白官’。”五权镇党委书记赵大朝说,2015年来,该镇将村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镇纪委通过逐村检查、个别抽查以及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掌握各村的进展情况。对公开不及时、不实、走过场的,进行层层追责问责。

    同时,五权镇在村务公开中,通过设立社情民意征集栏、村廉勤监委上门了解、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等形式,畅通群众合法利益诉求渠道。认真收集群众的反馈意见,及时梳理村务公开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整改村务公开落实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通过整改,让群众切实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共同致力于村级管理和建设,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党务村务组务公开,不但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村务管理权和发言权,还充分调动群众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有效监督和制约着村干部的权力。”该镇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融入‘互联网+’思维,把村务公开内容通过微信圈、QQ群等新媒体,定期将公开内容公示到网络上,延伸到群众手掌中,做到村务工作既上墙又上网,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监督,推进基层‘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动态化、常态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