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发挥“扶智”优势助推脱贫奔康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陈刚

    “我家里3个娃儿都在檬子小学读书,虽然国家每年也有补助,但3个娃儿每月的生活费和零用开支也是好几百。因为家里穷,娃儿们这么大了,连旺苍城都没进过。信息学院帮扶我们后,去年给我3个娃娃拿了4500元,今年又资助我,还把娃儿们接到广元参观,住老师家里,给娃儿们买衣服、文具,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中,檬子乡贫困户涂明健动情地对该院结对干部贺晓春道谢。

    2014年10月以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投身檬子乡柏杨村精准扶贫,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将“扶贫”与“扶智”结合,在深入调研和全面掌握帮扶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立了“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信息帮扶”的工作思路,突出“扶智”主题,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柏杨村发展后劲,书写了柏杨村脱贫奔康的新篇章。

    檬子乡柏杨村位于旺苍北部山区,与陕西黎坪、巴中南江桃园交界,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21人,柏杨村幅员面积7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是旺苍县乃至广元市面积最大的贫困村,也是唯一不通公路的贫困村。

    “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信息闭塞、观念落后,是柏杨村摆脱贫困的主要障碍。”信息学院第一书记陈刚这样介绍柏杨村。

    教育帮扶添后劲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信息学院突出扶智主题,加强教育帮扶,力求治愈“贫根”。学院驻村工作队在摸底调研中发现,柏杨村因学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的20.6%,有在校学生的贫困户占贫困户的45.6%。

    “让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学没有负担,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是高校在精准扶贫中应当责任和使命。”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敬代和说,“不管多难,只有让这些生活在山里的娃娃通过教育,学知识、学技能、走出去,才能阻断代际贫困”。

    去年以来,学院创新扶贫方式,实施“檬芽助学工程”,围绕贫困学生资助、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地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技能培训、青年志愿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教育帮扶措施,赢得了贫困群众的点赞。发放助学金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2人次,举办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专题培训40人次。针对檬子小学开展了“爱心图书”、“爱心书包”捐赠,“文化艺术进檬小”、“大学校园一日体验”等活动。

    科技帮扶增信心

    “你看这个按上就安全多了,现在我们也不担心学生娃儿偷偷跑出去下河洗澡了……,信息学院给我们帮助真大!学校的环境比以前又改善不少……。”檬子小学的教师围在校门口,看着新装得门禁系统喜不胜喜。

    信息学院创新帮扶工作机制,将帮扶工作与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工作统一起来。成立的四川移动应用协同创新合作中心的开发项目示范工程落地檬子小学。组织研发团队赴檬子小学进行实地调研,投入建设专项资金7万元,设计开发应用于檬子小学教学管理的科技项目4项。有效解决了檬子小学留守儿童问题,隔代教育问题,孩子监管安全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大大改善了檬子小学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帮扶村发展信心。

    信息帮扶拓渠道

    “陈书记,你看我家的蜂蜜质量咋样?可不可以拿到这个平台上来卖?”河水社村民吴映泽提着自家新割的蜂蜜来到村里新建的互联网+农特产品服务点,找到陈刚,希望帮他推销今年的蜂蜜。自从柏杨村建起了这个服务点后,每天来找陈书记帮忙推销家里土特产的群众就多起来了。

    信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选派美术、摄影、旅游、电子商务、物流、市场营销等专业的教师党员,组成了“帮扶工作党员服务队”,投入资金5万元建成互联网+农土特产品服务点1个、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实践基地1个。举办电子商务培训讲座2场,培训50人次。协助檬子乡立项规划旅游项目,制作完成了展现檬子乡丰富旅游资源和魅力山水的宣传片,助推檬子旅游产业发展。

    党建帮扶转观念

    学院把帮扶村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发挥高校人才“智库”优势,整合专家资源,组建宣讲团前往帮扶村,开展“三讲一议”“三会一课”和“农民夜校”活动。对帮扶村党员群众进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国际国内经济和热点问题进行宣讲。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帮助贫困群众增强了感恩意识和脱贫致富信心,为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我们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学院在教育、科技、信息方面优势,在支持群众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柏杨村群众如期脱贫奔康。”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勇对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信心满满。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