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山村来了个女支书
——记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第一书记赵萍
 
(资料图)赵萍到贫困群众家走访。

    任云

    “只有脱下高跟鞋,才能走好田埂路。”6月5日一早,穿着一双运动鞋,背着背包,人到中年的赵萍就风风火火地赶往村民宋才元家,她联系了帮扶部门和资金,准备帮助宋才元扩大养鸭规模。去年,通过养鸭,种植核桃、脆红李增收,宋才元家去年已经脱贫。“宋才元家里5口人有4个残病人口,他是唯一的劳动力,必须再帮一把,确保不返贫。”赵萍说。

    2015年7月赵萍从旺苍县政府办选派到嘉川镇五红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修路引水、谋划产业,让昔日的贫困村摘了“穷帽”,退出了贫困村名单,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

    20多次访问让贫困户打开心扉

    “就是来挂个名,不时来转转,镀层金就走。”在村民的质疑声中,赵萍在村上扎了根,不到一个月时间,她挨家挨户走访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238人。为了方便工作,赵萍经常一身运动装,带着个背包,村民形象地称呼她为“背包书记”。

    走村入户赵萍跑得勤,仅五红村五组村民李桂英家,赵萍就跑了20多次。李桂英是贫困户,早年丈夫因意外去世,她与儿子两人相依为命。李桂英家住房是危房,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可李桂英说什么也不愿意搬迁,一是不了解扶贫政策,二是留恋和丈夫共同生活的老宅。为此,赵萍给她耐心讲解扶贫政策,联系帮扶单位和资金进行帮助,给她带来了新居规划图,簇新的房子、整洁的环境、门前还规划了微田园……多次走访终于打开了李桂英的心结,去年11月,李桂英搬进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为贫困户子女上学申请困难助学金,为贫困养殖户亏损申请相关补贴……这个为村民忙前忙后的“背包书记”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半个月跋涉为村民引来干净水

    强基础、谋产业,赵萍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村上会议室内,赵萍挂起的作战图上,8大项目19个子项目有待实施。

    常年缺水、水质差一直困扰着五红村村民。去年5月,天气干旱,村里断了水,村民到几公里外挑水喝。赵萍带领村上干部背着干粮出发四处找水,经过半个月的翻山越岭、艰难协商,最终从十几公里外引来了干净水源,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难题。“我们村的水,专家来监测了都说好。”村民梁丕贤不住夸赞村里的自来水清冽可口,还不忘感谢“挖井人”赵萍。

    赵萍还整合扶贫项目、四处筹资金,为村里硬化了2.8公里通村公路,村里的泥土路成为历史;推进农电改造,让村民用上平价电;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让贫困户搬进新家……

    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也得跟上。赵萍带领村干部编制了以发展核桃、中药材、魔芋、小家禽为主的“组合拳”特色产业规划,目前全村种植核桃1500亩,脆红李500亩,中药材500亩。一系列精准帮扶,去年底五红村实现整村脱贫。

    一年只休10天,8大工程提前完工

    项目施工中,处处留下了“背包书记”的身影。修建通村公路时,赵萍每天都到工地跟班作业监督质量,发现施工方偷工减料,便临时组织干部到原料搅拌场现场监督配料,又发动沿途各社村民代表上路监督,最终该条公路以高水准通过验收。

    在组织修建核桃园区渠堰时,施工队不能达到要求,赵萍当场红了脸,叫停了施工进行整改,保证了高标准核桃园的建设。

    为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水利改土,赵萍连续两个月不曾休假,风里雨里烈日下天天泡在工地上。2016年春节前她在工地上冻感冒染上肺炎,也没有休假一天,连续一月白天坚守在工地晚上去医院输液。

    凭着一股干劲,原来计划用三年完成的8大工程,不到两年就快速优质地完工,赵萍也得了个“钢铁侠”的绰号。

    然而,赵萍也有遗憾,过去一年她休假不超过10天,父母生病没法在身边照顾,儿子要高考她无法陪伴辅导,每每想起这些她觉得对不起父母孩子。但看到五红村一天天的变化,看到贫困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她又觉得值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