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村级“小微权力”进“玻璃瓶”
 

    本报讯(揭勉)“自从有了‘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我们村的村务不止在公开栏公开,还能上网查得一清二楚,村委工作真是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平公正了。”6月19日,旺苍县五权镇楼房村八组村民何琼英对村里“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赞不绝口。去年1月,该镇纪委探索推行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出台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配合村“两委”认真审查低保办理对象,剔除条件不符合人员3人。

    为管好用好村级“小微权力”,预防“小微权力”酿成“大腐败”,五权镇纪委积极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制约的实施方案》,编制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小微权力”施行流程图,将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并装进制度“玻璃瓶”。

    公开晒权只是第一步,实施标准化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才是长远的目标。为此,该镇纪委对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相关制度要求,明确事项办理的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编制成科学管用、便于操作、简洁、易懂的《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让村干部执行每一项权力都可以“看图做事”“照单操作”。

    为了方便村民随时随地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村级“小微权力”线上公开工作,建立“电子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在镇政府网页设置专门公开栏目,并开启微信公众号,将村民密切关注的“三资”管理、危房改造、低保办理等各类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公示,同时开设直通镇纪委书记的举报专栏,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