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政策资金变“股权”,背靠“大户”好脱贫
——旺苍县引入现代产权制度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陈绍海

    “去年我家2人分红1200元,今年估计能分到3000元以上。”7月3日,在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一大片茶园里,正忙着茶园管护的该村建卡贫困户郑大兰高兴地说。三合村把财政投入“小农水”设施建设的240万元,按照1000元一股集中入股到青龙山村级茶叶加工厂,发展3000亩绿茶、1500亩黄茶等,去年企业实现纯利润5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0.4万元,企业分红15.6万元,贫困户(122户)人均分红609元。

    如何让贫困户既有产业,还能享受更多的产业成果?

    去年来,旺苍通过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贫困村发展的动力,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载体,把产业脱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在农村探索完善并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三者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分享更多的产业成果。

    农建乡农建村依托产业扶持周转资金,投入该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632万元,按照村集体与贫困户3∶7的比例1000元一股,村级集体按股年分红3.81万元,贫困户人均年分红164.72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把3.81万元的30%再次入股到黑松垭茶叶专业合作社获得分红1.14万元,并把分红所得的50%按照7∶3的比例再次分配给贫困户和农户,贫困户均获得二次返利。

    去年,旺苍通过确权登记数据库平台与县级产权交易平台,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主体集聚,在贫困村规模流转面积2.5万亩,规划建立化龙现代农业园区+23个村级科技产业园+4000个小庭院。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贫困村以农村三资为依托,开发集体土地资源,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利用1727万元周转资金,建立起贫困村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机制,贫困村集体收入累计700万元。

    按照“主导产业突出、相对集中连片、立地条件良好”的思路,旺苍还依托产业发展资金2800万元和产业扶持基金1592万元,在全县建起“大园区+小庭院”的发展格局。贫困村农户每家1个小果园、小林园、小种植园、小加工园、小服务园,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组成比例的快速增加,贫困户发展产业最高收入7万元,人均增收520元以上。

    2016年,全县97个贫困村500家经营主体利用产业扶持基金5726万元撬动各类产业发展项目资金4.3亿元,规模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黄茶、核桃、中药材等优势种植业20.8万亩,突破性发展肉牛羊、土鸡等特色畜禽养殖49.7万头(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