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一个合作社带动一方产业
 

    唐福升刘远聪

    “我前几天在蒲守国、赵泽光处领了乌豆、重楼、白芍、银花、桔梗、前胡等种子,前后栽种了65亩地的药材,如果明年收成好的话,可纯收入十几万元,我有信心把药材种好,也有信心实现脱贫致富。”7月3日,旺苍县五权镇三溪村贫困户姜礼明高兴地说。

    旺苍县大两乡人大主席张强告诉笔者,2016年,大两乡蒲守国、赵泽光两名返乡创业农民工成立了旺苍县金凤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分别采购乌豆、重楼、白芍、银花、桔梗、前胡等20多种中药材种子和种苗,送到金光、保卫、德山等村145户贫困户家中。为扩大规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将送种范围扩大到五权镇、三江镇、水磨乡等6个乡镇,目前,已在这些乡镇吸纳社员246人(户),其中精准贫困户52人,残疾人26人,党员示范户34人。

    “蒲守国、赵泽光免费给我们提供中药材种子,为我们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而且服务到田间地头,这些中药材收获后,他们将以市场价上门收购产品,我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大两乡金光村贫困户赵之远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之情,“今天我又领了50多斤的淫羊藿种子,预计收入将达4万元左右,这可真是为我们贫困户谋的一条致富路子。

    蒲守国是复员退伍军人,2014年因意外事故腿部受伤成为残疾人,赵泽光是德山村六组的组长,两人都是党员,返乡后,他们都寻思着为当地群众做点什么。两人成立专合社后,选取了14个品种的中药材,逐步向全县所有乡镇拓展,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致富。目前,旺苍县残联、科技局已明确在大两乡建立药材种植示范园,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支持,让专合社做大做强。蒲守国表示,到2019年,大两乡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5000亩以上,重点在北山地区贫困户中发展。

    据介绍,金凤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联营合作经营管理方式,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培训、分散生产、集中收购和销售,所得利润按比例分成。按照合作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合作社进行合理种植及产地加工,保证产值产量;合作方将种子、种苗无偿提供给农户种植,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按市场行情收购农户所种植的中药材,力促村民增收致富。预计2017年第一批药材可采收300吨,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已免费发放价值40余万元的种子、种苗,发展中药材1390亩,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一些非贫困户也向他们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