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昭化区教育局精神扶贫催生内生动力
 

    本报讯(黄珍)近日,笔者从昭化区教育局办公室获悉,该局多措施抓实精神扶贫。

    具体措施为:真情感召增强脱贫信心。广泛进行政策宣传。找准精准扶贫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点,深入村社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弘扬真善美,鼓舞精气神。帮助分析致贫原因、脱贫路径。组织力量走访调查,深刻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照标准给出相应建议与意见,从住房建设、产业与就业发展、教育医疗、技能提升等方面提出脱贫计划,设计脱贫路径,鼓励贫困户鼓足干劲,自己脱贫摘帽。以心换心点亮贫困户致富梦想。

    倾力帮扶凝聚奔康共识。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把准贫困户思想动态。第一书记每月20余天驻村扶村,与村社干部勠力同心抓扶贫,与贫困户朝夕相处搞建设,从源头引导困难群众摒弃“等着帮、懒着靠、坐着要”的思想,鼓励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积极向上。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全局80余名干部职工每月定期访察110户结对帮扶户情况,了解贫困户当前困难并提出解决措施,助力贫困户完成各阶段的脱贫任务。对有返贫迹象的脱贫户,采取组织集体学习、聆听事迹报告、实地参观等方式,重燃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奋力发家致富的斗志。

    脱贫“药方”催生内生动力。打造村容村貌,整肃民俗民风。遵循“抬眼即观、入目即懂、遵之即行”原则,按照“一户一景、一画一题”的要求,在贫困户新建房外墙绘制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等为主题的国画、漫画,倡导节俭风尚、淳朴村风。传唱《脱贫奔康三字歌》,构筑群众行为准则。组织编写《脱贫奔康三字歌》,群众口口相传,广播定时播放,以此强化群众的自我管理,教育引导群众摒除恶习陋习旧习,共营和谐氛围、净化社会风气,主动参与靓丽活力新村建设。开展文化教育,摆脱精神贫瘠。建设农村书屋,兴办农民夜校,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文化基础扫盲及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等技术培训,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以能人带发展,以榜样促提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村民文化生活。配置村民健身设施,组建各类文娱队伍,组织各项比赛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建困难群众精神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