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广福村用行动诠释“1+4”党建扶贫模式
 
王正前为乌天麻种植户讲解技术要领。

    本报讯(赵春玲记者陈绍海周俊文/图)“多亏王书记带领我们种植乌天麻,让我去年就摘了‘穷帽’。”7月27日,在旺苍县水磨乡广福村一大片乌天麻基地里,8组贫困户夏顺光高兴地说,他家种植的3000窝乌天麻,今年能收入10多万元。

    “筑牢堡垒强核心,发挥优势奔富路!”今年以来,旺苍县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探索出“1+4”(其中:“1”是建强支部堡垒一个核心;“4”指帮扶力量、先锋示范、教育平台、资源整合四大优势)党建扶贫新模式,让山区群众脱贫路越走越宽。

    “我从2015年7月开始担任村第一书记,一直就想让当地群众早日过上富裕生活。”王正前说,为了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他多次找到市、县专家探讨论证,还多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取经。从去年2月开始,他和村两委决定大面积发展乌天麻等中药材,走特色种植之路。目前,广福村已发展8万窝乌天麻,产量150吨,产值800万元。“预计到2018年,全村将发展10万窝以上,产值力争突破千万;并把广福村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乌天麻种植基地。”王正前说。

    成立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派驻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翻开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的驻村日记,满是加强党建、发展产业的想法思路。“如今对能干事、想干事的村干部是要钱给钱、要物给物,不干一番事业对不起组织信任!”他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围绕休闲、康养、观光旅游等规划,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优质果蔬、中药种植。目前发展脆红李300亩,到后年进入盛产期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00万元。

    在“1+4”党建扶贫引领下,去年,全县6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7万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村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66项,协调解决发展资金6532万元;建成一村一品农业示范园区66个,发展茶叶、烤烟、优质果树等共计6.03万亩,扶持规模种养户843户;贫困人口减少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3.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