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4 ]
学校高水平一次性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评估,学生就业率97.54%,师生频获国家、省市大奖……五年来,川北幼专以教明德,以文化人,为幼为小,亦师亦范,改革发展纪实大型图片展,见证了——
一所地方高校的跨越发展
 
市民在景观廊桥观看图片展

    记者涂媛媛汪江婷文/图

    “这个学校学生真优秀!”“学习环境真漂亮!”“教师更是多才多艺”……连日来,前来景观廊桥参观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其命维新,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大型纪实图片展的群众络绎不绝,并纷纷对该校跨越发展,竖起大拇指。

    2012年,壬辰初始,广元圆梦,广师圆梦。2月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原广元师范学校建制,设立川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3月31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备案;5月14日,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盛大揭牌庆典。从此,川北幼专作为广元地方唯一一所高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至今,川北幼专揭牌已有五年,顺利完成了由中等学校向高校战略转型,一次性高水平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为今后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肩负“幼有良教,教有良师”的历史使命,秉承“学高身正,志远行端”的校训准则,培育“以教明德,以文化人”的幼专文化,万千桃李,处处芬芳,为国家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精彩丰富的图片展,讲述了学校特色发展

    6月16日以来,川北幼专分“高瞻远瞩,经略幼专”“天降大任,其命维新”“青青校园,诗意人生”“服务地方,协同发展”“不忘初心,再铸辉煌”等八个板块的图片展,展示了该校升专五年来的改革发展。从学校的发展历程到学生的作品,从学校的实训室到师生的比赛荣誉,从学校的精准扶贫到学生支教……内容丰富的图片展,讲述了川北幼专的特色发展,融入广元、建设广元、服务广元。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川北幼专坚持打造“求真尚美、和而不同”的校风和“知行合一、孜孜以求”学风,全面关爱学生的成长,在加强德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既往经验、未来发展和地方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学校确立了“三年完成转型,四年通过评估,五年凸显特色,十年建成全国一流幼专”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师范传统,开放创新,育人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突出师范特色,强化一专多能,服务区域经济,引领地方文化”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小学教师和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共同体协同育人,教学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不忘高校使命,服务地方发展。脱贫攻坚路上,川北幼专委派驻村“第一书记”,学校党委也多次深入庙垭村调研,制定帮扶工作规划,积极协调近百万元的资金帮助解决民生困难,利用高校优势扶贫扶智措施,送教下乡,送文化下乡,开展教育扶贫。2017年,学校又联系两个插花村扶贫,为脱贫攻坚助力。学校建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将非遗传承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课堂教学,设置非遗课程,邀请传承人进校园为师生亲历亲授,实施对川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普及和传承发展。

    成绩见证发展,争创人民满意的一流幼专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五年来,川北幼专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均脱颖而出,捷报频传。2014年,学生李梦思荣获四川省“同心杯”职业教育主题演讲赛一等奖。2015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邓萍荣获“极光口腔2015国际超模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冠军;校代表队荣获省高职院校第五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省高职院校第四届大学生篮球运动会男子组一等奖。2016年,“幼乐美杯”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2名学生代表四川省参加,分获一、二等奖,并荣获团体二等奖;获得“外研社杯”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非专业组英语写作特等奖;首次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即获四川赛区一等奖;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技能(养老护理员)大赛中,3名学生荣获养老护理员专业组二等奖,2名学生荣获三等奖。2017年,再摘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桂冠;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中又获佳绩;省高职院校艺术专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佳绩;西部地区“剑门蜀道杯”体育舞蹈公开赛暨四川省体育舞蹈(国标舞)公开赛中,川北幼专代表队自编自创舞蹈《就现在》在8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健身操舞”金奖……

    2016年12月,川北幼专高水平一次性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现场考察,一致认为“评建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学校呈现勃勃生机,发展态势良好”。

    站在新的起点,根据国家和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川北幼专科学制定了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校园建设等单项规划。

    据了解,川北幼专确立了‘为幼为小,亦师亦范,办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幼专”的奋斗目标,在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成‘自身办学有特色、省内高校有影响、全国幼专有地位’的一流幼儿师专,力争在十三五末达到创办本科院校基本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