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干群“结亲”奔小康
——旺苍县委组织部帮扶松浪村小记
 

    黄波杜睿本报记者陈绍海

    “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8月10日,在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一大片猕猴桃园里,正忙着除草施肥的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华告诉记者,自2015年8月,县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与他“结亲”后,他在“亲戚”的规划下,争取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加上自筹资金7万元,投资12万元新建了鸡舍170平方米,新栽猕猴桃1.5亩、养鸡200余只、新栽核桃100余株。

    前些年,张华镇松浪村由于主导产业缺乏,成为典型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19.1%。按照《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脱贫解困规划》,大力发展猕猴桃、脆红李、淡水养鱼、特色农家乐等致富种养殖业,争取到2017年底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将基本实现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0名贫困老乡越过贫困线,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9000元以上;从2018年到2020年,将对个别最困难的贫困户和返贫对象进行“定点清除”,在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基础上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

    在县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干部的指导下,村里通过建立“龙头企业+村两委+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专合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贫困户股份分红的4:3:3”的利益分配机制,新建成了脆红李等产业园区。“在脆红李达到盛产期,每年都对老百姓和贫困户进行分红。”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介绍说,全村63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加入专合社,到盛产期,预计每户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将达500元以上。

    “工钱收入10000元,土地流转租金收入2000元,贫困户每年还按比例分红再收入500元……”松浪村贫困户伍建波望着地里新种植的脆红李,估算今后的收入账。

    “以前种粮食,家里3亩地收成一年也就卖三四千元。”伍建波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里新发展脆红李300亩,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夫妻二人平日就在村里的脆红李园里打工,“现在一份地咱挣三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不脱贫不脱钩,不解困不松手!”县委组织部负责人魏绍敏说,下一步,将围绕休闲、康养、观光旅游等规划,早日把松浪村建设成“三区三带”(即康养区、休闲区、体验区和致富产业带、观光旅游带、新村文化带)示范新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