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 汽车 -- 版次:[ B02 ]
汽车有这些情况保险公司一分不赔
 

    很多车主以为自己投了“全险”,爱车就进了保险箱,万无一失了,但现实是:买了全险,某些情况下出事故后保险公司却拒赔。其实,以下这些情况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被水淹后再打火导致故障

    如果地面积水严重,车不幸被水淹,再次打火导致水进入发动机产生故障,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

    如果水已经漫到进气口高度,一定不要尝试再次打火,应立即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请求查勘定损并拖车维修,以免发动机进水造成二次伤害。

    事发后没有及时报案

    根据《保险法》规定:被保险人须在保险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通知保险人,否则造成损失无法确定或扩大的部分,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在发生事故之后,一定要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不然保险公司极有可能会拒赔。

    未经定损直接修车

    即使车辆在外地出险,也要先定损再修车,否则保险公司会因为无法确定损失金额而拒绝赔偿。

    如果车辆发生异地出险,或者事故发生在非工作时间,先通知保险公司前来定损,然后送去修理厂维修。

    新车未上牌,或临时牌照过期造成损失保险公司规定,保险车辆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保险车辆须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二是在规定期间内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否则免责。

    未按时年检或没有通过年检造成损失车险免责条款规定:未在规定检验期限内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或检验未通过而上路行驶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在收费停车场丢车

    尽管投了全车盗抢险,如果车子在收费停车场被盗窃,保险公司依然不会赔偿。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既然停车场是收费的,那么就有看护保管好车辆的义务。

    因此,如果车辆在类似场合被盗,车主应该保管好停车场的收费凭证或发票,必要时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证据。

    自己加装的设备

    在车辆损失险和全车盗抢险的免责条款中规定:车辆出厂时的原厂配置以外新增设备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赔。

    所以,车主自己加装的音响、电台、冰箱、尾翼、行李架等,若无对此单独投保,一旦撞了造成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会对此赔偿的。除非另外为这些新增部件买“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轮胎/轮毂损坏或爆胎

    如果车辆在行驶中爆胎了,那轮胎、轮毂的损伤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因为轮胎、轮毂属于特殊的易损部件,保险公司不提供保险。

    不过如果是因为爆胎导致的其他损失,则是可以找保险公司赔偿。

    肇事逃逸

    保险条款明文规定,驾驶机动车肇事后逃逸,保险公司予以免赔。肇事逃逸的情况,已然涉及刑法,保险公司肯定是不会受理的。

    《刑法》规定,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廖红军)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