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 专题 -- 版次:[ A04 ]
挚诚邀贤能 矢志铸“大医”
——市中心医院成功引进华西医院心血管外科精英团队纪实
 

    在我市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建设、倾力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之际,今年7月,广元高端医学人才引进工程再传捷报:市中心医院成功引进华西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疗团队,将成熟的心血管医疗技术和先进理念带进广元,为该院矢志追求大医之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省级医院高端人才团队下沉扎根地市级医院,这在川北乃至省内市州医院的人才引进中尚属首次。市中心医院此次刚性引进的心血管外科团队包括心血管外科医师、手术护师和体外循环师,均在华西医院多年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医疗。他们平均年龄30岁,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能独立、熟练开展各类复杂及高危心、血管手术。

    该团队入驻广元以来,已相继独立开展了动脉导管未闭、房(室)间隔缺损(ASD、VSD)经皮介入封堵治疗,主动脉夹层、瓣膜性心脏病合并心房纤颤、孤立性心房纤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及重症、高龄心脏瓣膜病等高难度复杂性心脏、血管手术40余例,结束了川北地区高难度心血管手术需上级医院指导的历史。

    ■“我的技术是靠3000多例手术堆积起来的”

    张本贵是该院引进的心血管外科领军人才,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外科,师从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西医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郭应强教授,一直在华西医院从事心脏、血管外科临床工作,熟练掌握了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杂交及微创外科治疗。

    “在华西医院,我们经过了严酷的训练。当住院医师那几年,每天白天要做3、4台手术,晚上还要值班,基本没有休息时间,病历全部堆积到周末写。但我要感谢那段难忘的时光,让我在忙碌中学到很多东西。”在华西医院8年中,张本贵累计诊治各种心脏瓣膜疾病约3000例:独立开展心脏搭桥200多例,大血管手术300多例;参与完成David手术、Ben⁃tall术、主动脉全弓手术、高龄A型主动脉夹层去分支等重大、高难度大血管手术约400台;参与完成心脏瓣膜置换、成型,房颤消融、左心耳切除缝合冠脉搭桥术等相关心脏手术2000多台。作为主要团队成员,他完成了中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心尖穿刺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I),并完成该实验项目患者的筛选和随访工作50例。

    在同行眼中,张本贵的心脏手术做得很溜,一台传统心脏手术需要3、4个小时,而介入治疗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我读书在华西,工作在华西。我的技术是靠10多年间3000多例手术堆积起来的……”在华西医院8年的临床工作期间,张本贵不仅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置换、心房纤颤射频消融、冠状动脉搭桥(CABG)、升主动脉及主动脉根部置换以及主动脉夹层及胸、腹主动脉瘤的腔内隔离术等,同时对重症及疑难复杂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经验。他率先应用腰大池穿刺引流术治愈夹层术后截瘫10例,能熟练应用气管插管、胸腔穿刺、床旁开胸、动静脉穿刺以及中心静脉置管技术;精通床旁心脏彩超检测、Picco监测等监测技术;熟悉无创、有创呼吸机辅助支持、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及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呼吸循环支持技术。

    ■广揽英才,打造“区域中心”

    广元市中心医院是川北区域医疗中心。按照建设规划,到2020年,该院要实现医疗、教学和科研水平保持区域领先、省内先进的目标,打造和培育一批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专业及专家型技术人才,综合实力步入地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前列。

    市中心医院怀揣大医梦想,咬定既定目标,把发展目光投入到更高平台:发挥中心医疗机构的引领作用,进军高精尖医学领域,打造区域医学“航母”,提高危急重症诊疗水平。

    蓝图已绘就,任重而道远,人才是关键。

    十三五以来,该院把“高端医学人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重心,针对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高精尖技术缺乏,尤其是心、血管外科高端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政策和全市十三五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成立了引进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创业平台,拓展事业领域,夯实人才基础,明确引才方向,扩大引才范围,精确引才对象,落实引才措施。促进骨科、胸外、肾脏、消化、内分泌、血液、免疫等优势专业加快发展,助推心脑血管、肿瘤、耳鼻咽喉、妇产、神经、呼吸、小儿等重点学科医疗科研能力迈进高精尖领域。

    针对“短缺、急需、高端”人才引进,该院一方面派出工作组走进国内一流医院进行推介宣传,不断提升医院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一方面以深化市校合作、院校合作、院院合作项目为平台,在加强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佑安医院、香港仁安医院、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等教学科研、临床医疗协作中,多渠道从医学院校、上级医院吸引全日制普通高校医学硕士、博士毕业生或学术学科带头人、科技拔尖人才到广元干事创业。

    同时,不断增强硬件支撑、质量监控、政策扶持力度,为各类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该院先后投资2.36亿余元,配置了1.5T磁共振成像系统、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医用直线加速器、宝石能谱CT等高精医疗设备,完善医院数字化建设,建成超声、内镜、病理PACS系统,实现了全院影像类检查临床科室查看浏览功能,其信息化水平在全省地市州同级医院中达到了领先地位。

    2015年,市中心医院“猎才”的目光,聚焦在华西医院从事心血管外科、擅长各类复杂心血管疾病外科治疗的青年医生张本贵身上。

    当年起,该院相继邀请张本贵团队来院开展各类外科治疗20余例。通过密切合作,建立了深厚感情,将其列入了重点引进对象,并根据“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德才兼备”人才引进原则,对张本贵及其团队成员进行业务素质、潜在能力、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的综合考察。

    张本贵每次来院时,医院都要与其深入交流,并提出团队引进方案:在事业上,量身打造创业平台,成立心脏血管外科专业组、麻醉科体外循环专业组、心脏手术护理专业组,专攻心脏血管外科;在生活上,按照市政府人才引进办法落实安家费、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待遇。在张本贵影响下,成功将其团队中一名技术成熟的体外循环师、一名高年资手术护师带进广元。

    这支专业从事心血管领域医疗团队的引进,为今后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同时也为助推广元地区心脏血管外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广元心血管病患者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了更多选择。

    目前,市中心医院高端医学人才建设计划首战告捷:硕士、博士研究生达到65人,其中4人为硕士生导师,1人为享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0人为省优秀专家及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科技拔尖人才。各类复杂及危重心血管疾病、显微镜下脑深部肿瘤切除、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喉癌根治术等复杂高难度手术得到成功开展,能谱CT心脏成像、耳显微外科手术、显微血管减压等多项技术处于领先水平,一大批优势专业迅速成长。

    ■“大血管病十分凶险,哪怕只有一丝的机会也要救治”

    今年7月11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收治一位患者,该患者入院前突然腹部疼痛,左下肢麻木……

    经急诊检查发现,该患者为腹主动脉夹层、高血压、中度贫血,主动脉粥样硬化,胸腹主动脉走形迂曲,双肺慢性感染。

    主动脉夹层系主动脉内膜撕裂后血液通过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导致血管壁分层的一种具有致命危险的主动脉疾病,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疾病,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大部分患者可在短期内死亡。

    “主动脉夹层比较凶险,一旦发现有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哪怕熬更守夜也要及时治疗。否则不会给我们任何抢救机会。”结合病人情况,医生当晚为病人实施手术。

    术中发现,该患者胸腹主动脉有两个破洞,第一破口位于左锁骨下动脉1.5厘米处,第二破口位于左肾动脉下约2厘米处。经行双侧股动脉切开胸腹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帮助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有了心血管外科支撑,更多危重疾病可在广元及时治疗”

    心血管外科的发展水平,是一家医院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体现。

    心脏外科是一个高风险专业,任何一台手术都必须依靠紧密协作的团队才能开展。既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科室能完成的工作,它需要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体外循环等专业组精诚团结和默契配合。比如影像科,术前需要运用心脏彩超对心血管狭窄程度、术前入路进行评估,术中需运用食道超声检查瓣膜成形修补后是否还有返流。这几个学科相互依存,哪一项技术欠缺都会影响手术质量甚至病人生命。

    “我们之前的顾虑没有了,今后还要把师弟师妹引荐到广元来。”张本贵说,在华西医院,他们一个医疗组1年要做300多台心脏手术。之前主要担心来广元后“英雄无用武之地”而荒废专业。但是,通过他连续3年到广元市中心医院手术指导,对广元及周边地区的心血管发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看到了广元市中心医院支持高端学科发展的巨大力度,尤其对广元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高端医学人才引进的政策环境充满了信心。张本贵表示,他的师弟、师妹正在攻读重症医学、心血管专业。今年底硕士毕业后,他还要把他们引荐到广元来,把他们团队的各个医疗组壮大起来。

    “我院心血管团队的成功引进,必将促进心内科、妇科、产科、重症医学等其他学科的加快发展。”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万志渝表示,以前该院做高难度心脏手术必须请上级医院专家现场指导,张本贵团队引进以来,不仅让该院高难度心血管手术丢掉了“拐杖”,同时还带动了心血管内科、妇科、产科等快速发展,为疑难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提供了保障和支撑。比如心内科在置放支架时遇到血管破裂,心血管外科医生会及时进行缝补;如产科遇到瘢痕子宫产妇,心血管外科医生会提前阻断相关动脉血管,避免产妇生产大出血……以前一些需要转往上级医院的危急重症病人,均可留在广元治疗,这不仅减轻了病人尤其是精准贫困病人的就医负担,同时也节省了包括医保资金在内的大量医疗资源。

    (梁译)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