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收官
我市健走队获全省第一名
 

    彭富

    “获四川省第一名,比第二名多走800公里。”8月18日,全国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收官,以利州区职业人群为核心队员的23支队伍历时三个月,行程8859.00公里,万步率88.16%,在全省40个示范县区中排名第一名;其中个人满分52个;全国共计140785人参赛。

    相差两个名次苦追一个月

    据了解,“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全国性激励大奖赛,今年是第二届。大赛主要是在全国31个省(市)422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以健步走为主要方式的中国职业人群“健康激励”干预项目,旨在引导职业人群养成“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健康生活方式。大赛要求,每个示范区参赛总人数约300人;每个单位不少于30人或不少于单位总人数的80%的职工参加,每队10—20人,医疗卫生系统参赛选手数量不得超过总人数的40%。

    “前两月排全省第三名,与第一名相差100多公里;追赶第一名,我们用了一个月。”利州区疾控中心主任刘永杰说。5月6日,广元利州赛区启动以来,来自全市23支队伍439名队员就集体发力。

    “大赛对‘健康’健走要求非常严格。”利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华说,健走处方任务必须在限定的10或15分钟内连续有效健走,且步速在100步/分至150步/分之间,才可获得相应积分。如果健走时步速连续超过60秒不在规定范围内,或健走停顿超过60秒,任务时间清零。完成任务时长的80%后,该任务时间不再清零。6000—7999步积一分,7000—8999步积二分,一万步及以上积三分;三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一天内任何时间完成3个处方任务可获得满分6分;在每日完成一万步的前提下,达到“朝三”或“暮四”再积一分。“朝三”指清晨05:00—09:00期间完成3000步,“暮四”指在17:00—23:59期间完成4000步。每日常规健走满分10分。

    健康促进活动积分也考验大家的韧劲。正式赛期间,竞赛系统通过万步APP或者万步网竞赛专题页面设置健康知识在线学习和问卷答题,每周按要求完成问卷,可获得加分。健康知识积累行动,要求队员在规定时间内,答对问卷题目数量的80%及以上,可获得实时加分2分,每周一次。比赛规则掌握测试,正确率80%以上,加10分,正确率未达80%,不加分。健康指标收集,仅填写赛前或赛后问卷,加3分,完成赛前和赛后问卷,加10分。完成赛前和赛后体测,加10分,仅参与赛前或赛后体测,加3分。

    “万步有约”走出健康,走出自信

    “无论吹风下雨,无论多忙多累,我们都相互监督,每天完成健走任务。”宝轮镇赵红燕和老公经营着一家大型火锅店,虽然繁忙,夫妻俩牵头组建了徒步队,每周二和周六将10多名队员组织起来远足。自从加入利州区健走方队,成为宝轮分队的领头人后,火锅店常为27名队员聚集免费提供场地、茶水、水果。

    “连续走了三个月,血糖血脂下降了,体质也增强了。”苟建国说。宝轮健走队积分在全区遥遥领先,万步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万步率”是队员参加健步走的平均得分率。譬如一人生病或缺席,当天得分为零,集体的平均“万步率”就会大幅下滑。

    让全区23支队伍439名队员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利州区疾控中心费尽心思:区疾控中心成立了健走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室6名干部围着大赛转,建立了“万步有约”qq群,微信群,制定了健走活动奖励细则。“参赛队员当天没有完成健走任务,每周没有完成健康知识竞赛答卷,我们会在群里通报,打电话通知队长和本人,经常不到位的,我们还请求单位领导协助督促,直到任务完成。”区疾控中心干部罗远明说。

    不仅自己参赛,还邀约亲朋好友和家人集体同步而行,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刘惠玲锻炼三个月,血糖从7.0下降到5.0左右,回归正常值;体重也从130多斤下降到119斤。“身体好了,工作精气神足了,效率也高了。”刘惠玲说。

    寻找健步走的“十佳场地”,沿途向群众宣传少油、少盐、少糖等健康生活理念,拍成照片,或写成参赛心得,向全国队友推荐广元健走场地,是“万步有约”的另一规定动作。参赛以来,利州区队员图文并茂形成利州风景照片1570张,心得体会152篇,足迹遍及利州城乡。

    健走方队领衔,广元每天数万人参与健走健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