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打好三大战役稳定脱贫奔康
——专访中共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
 

    本报记者张玉伟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朝天区干部群众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坝坝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确保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再鼓干劲,再添措施。

    近日,记者就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访了中共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朝天干部群众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蔡邦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朝天结合贯彻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层层加强教育培训、全覆盖宣传宣讲,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有力推进了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朝天落地落实,切实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记者:2016年,朝天区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27.4%下降到6%,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朝天怎样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蔡邦银:今年以来,朝天持续推进“五个持续强化”,全力打好成效巩固战。持续强化产业增收,继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贫困户特色产业收入占比达40%以上。持续强化各项补助、救助、扶持等惠民政策的落实,让惠民成果更实。持续强化“六个一”驻村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力量不减、队伍不散,建不走的工作队。持续强化村容村貌建设,扎实推进“强村行动”“四好村”创建和脱贫奔康“六化”行动,巩固新村建设成果,让人居环境更美。持续强化乡风民俗,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宣讲”,开办“农民夜校”等形式,加强感恩奋进教育,规范村规民约,真正让内生动力更强,让和谐氛围更浓。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朝天如何继续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第二仗?

    蔡邦银:2017年,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朝天严格落实“四个聚焦”,精准发力,打好“1+1+26”脱贫攻坚年度组合拳,全力打好年度攻坚战,努力实现再战再胜,坚决打赢第二仗。

    一是聚焦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紧紧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全面摸清“家底”、找准“穷根”、开好“方子”,全覆盖制定落实脱贫规划,加快推进住房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23个贫困村、6550名贫困人口年度减贫任务。

    二是聚焦整体奔康,全域推进。针对非贫困村和“插花”贫困户,做到思想上同等重视、政策上同等待遇、工作上同步推进、规划上同步脱贫,全域推进“强村行动”,为每个行政村落实9万元“强村行动”资金,同步实施“六个一”帮扶机制,确保全区全域推进、整体奔康。

    三是聚焦内外联动,凝聚合力。对内,坚持大统筹、大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整合各类资金近4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加速了脱贫进程。对外,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加强与帮扶单位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和力量,全面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是聚焦真督实导,狠抓落实。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八个一”和“六个一”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六讲六新”和“工作十法”要求,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严督查、真问责,强力督促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记者:2018年朝天要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围绕这一目标,朝天将怎么做?

    蔡邦银: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打赢这场总体战,朝天将更加专注定力,坚持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相结合、扶贫开发与跨越发展相结合、摘“穷帽”与拔“穷根”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相结合,做到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发展“两手不放松”,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坚决打赢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小康“双重跨越”,确保到2018年实现全区摘帽、64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5409名贫困人口越过贫困线,到2020年,实现同步全面小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