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 城事 -- 版次:[ B01 ]
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记雪峰街道残疾人就业培训学校
 

    本报记者孙汉

    “刚到学校的时候,他们对生活积极性不高……到后来都能自食其力。”1000多位学员的成长见证了学校前进的步伐。每一届学员刚来学校时的模样,都深深地印在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培训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吴利通的脑海里。

    8月26日,记者进入学校,参观了学校的党员活动室,吴利通说:“我们支部是今年刚刚成立的。”

    如何通过党建凝聚人心,服务学校发展,成为摆在新时代残疾人培训学校的新命题。

    为积极创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新时代残疾人支部的组织建设,吴利通积极联系雪峰村党支部协商共同召开支部共建党员大会,围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与雪峰村党支部互相交流,借助其党建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

    帮助残疾人,从立志开始

    1966年出生的吴利通是福建连江人,1995年到广元发展事业。虽然有肢体残疾,但通过打拼,自己有了一片天地。

    学校占地7亩,设施齐全。学校主要开设了服装制作、电子商务等专业技术课程为残疾人服务。每期培训期分为5天到20天不等,但不会收取学员一分钱。

    吴利通不仅是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培训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他还是新时代服装厂厂长。“只要学员愿意,都可以到新时代服装厂工作。”吴利通说,目前新时代服装厂有80多名员工,其中80%是残疾人。

    “勤学苦练,自强不息”是学校校训,也是吴利通2014年注册学校时的心愿。“让残疾人聚在一起,增进沟通交流的能力。教会他们一些生存技巧,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会低人一等。”在吴利通眼中,帮助残疾人,要先帮助他们提升信心,树立志向。

    为帮助学员提升信心、步入社会,学校引入了消除残疾人自卑心理的软培训。不仅如此,让学员参加社区活动,也成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

    小身躯举起大梦想

    有肢体残疾的韩泽兵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但他练就了一双强壮双手。“我可以仅靠双手支撑地面行走。”韩泽兵对记者说。

    也因为这一点,被正在寻找可以参加2018年四川省残运会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学校教练发现,并邀请他参加残运会的举重项目。但韩泽兵却犹豫了。

    韩泽兵此前没有正式工作,在家里靠养殖牛羊养活自己。“家里养的牛羊我很舍不得,我怕以后没有保障。”了解情况后,学校“五顾茅庐”终于打动了韩泽兵,同意参加残运会训练。

    参加训练后,韩泽兵不仅每个月可以拿到相应的补助,还摆脱了自卑的心理。韩泽兵是20人的举重队里面年龄最大的,今年52岁,但却与大家打成一片。

    “我们每天训练的时间不算长,单人举重的时间大约2个小时。我的目标是残运会的金牌!”韩泽兵笑着说,目前自己体重是44公斤,去年12月参加训练,从刚训练时只能举起15公斤,到现在已经可以举起60公斤,而他的目标是80公斤。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