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健全“四大体系”打造富民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陈绍海

    近年来,旺苍坚持市场导向,主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完善米仓山茶的供给、提升、扶贫和保障“四大体系”,将米仓山茶打造成为富民强县、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到2016年底,旺苍绿茶种植面积20.2万亩,黄茶种植面积0.4万亩,产量6060吨,产值12.3亿元,带动茶农户均增收8650元。今年预计全县茶叶产量将实现6500吨,产值将实现13.5亿,带动茶农户均增收8700元。

    “四调四优”改善供给体系

    “种黄茶有搞头!”9月4日,在旺苍县木门镇2000亩标准化黄茶种植示范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茶园除草、浇水。木门镇某茶企董事长谭波说,去年公司大胆投资400余万元,把即将投产的300亩绿茶园都换种了经济效益更好的黄茶,预计投产后年收入可达3000万元以上。目前,全县已在农建、木门、化龙等乡镇建成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4000亩。

    该县按照调整发展思路、产业布局、良种搭配和生产方式,优化实现路径、产业规划、产品供给和质量保障,不断改善茶产业供给体系的“四调四优”思路,科学编制茶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20年有机茶园面积10万亩、黄茶面积5万亩,努力把旺苍建成中国高山有机富硒富锌绿茶之乡、全国最大黄茶生产基地。

    目前,旺苍大力引进和推广龙井长叶、龙井43等名优特新茶叶品种,茶园良种覆盖率100%;创新开发出广元黄茶和米仓山有机子竹、毛峰等76个“高中低端”茶叶系列优质产品;建成万亩亿元茶业示范园8个、千亩千万元茶叶示范园30个和百亩百万元示范园100个,形成以木门、高阳、五权、枣林为核心的4大茶叶生产集中连片区域。

    “四融四化”拓展提升体系

    “‘米仓山茶’有机生产的关键环节还在于大力推广‘茶—畜—沼—茶’、‘茶—鸡—沼—茶’模式,按照严格制定的茶叶种植、修剪、采摘、加工等相应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实施生产,确保生产规模化的同时实现规范化。”该县一茶业集团董事长何旭伦说,目前,该公司种茶面积已达3万余亩,有机茶基地3000亩,年销售茶叶4300吨,实现年产值9亿元以上,带动周边村民1.8万多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旺苍注重融合有机示范、文旅拓展、多元营销和科技运用,提升园区标准化、效益综合化、产业品牌化和生产智能化,以此“四融四化”不断拓展茶产业提升体系。

    同时,旺苍还创新推行“十步建园法”,全面普及诱虫板、频振灯等绿色防控措施和自动化、清洁化加工技术,大力推广物联网、信息化集成、测土配方施肥和γ-氨基丁酸茶等新技术,实现茶园管护智能化、茶叶生产自动化,被认定为全省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米仓山茶叶标准化基地获得国家有机认证。

    “四联四带”健全扶贫体系

    去年6月27日,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在达州市宣汉县举行。会前,农建乡农建村成为推进会现场参观点,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目前,农建村通过“园区+专合社+贫困户”模式,建成有机绿茶2400亩、有机黄茶1000亩,让村级经济组织年均增收3.81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535.2元。

    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旺苍推行“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产业服务协会+农户”、“新型发展业态+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强化权益量化、股份合作、托管服务和高端定制带动农民增收,不断健全茶产业扶贫体系。

    到2016年底,全县有茶叶产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3919个,带动3.5万农户发展茶叶产业9.3万亩(7212户贫困户2.4万人发展茶叶1.7万亩),4700余户外出务工茶农的1.2万亩茶园实现托管。2016年,全县有1127户贫困户3944人依靠茶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其中,私人订制茶园45亩,54户茶农实现收益60万元,农户管护“私人定制茶园”实现二次收益6.7万元。今年有1580户贫困户5670人有望依靠茶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四建四强”深化保障体系

    目前,旺苍与中国茶科所、西南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形成了“科研院校—县茶办—乡镇农技站—村组(合作社)茶技员—茶农明白人”五级茶叶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每年培训茶农5000余人次。

    打破惯例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旺苍通过创新建好服务、整合、智力和政策平台,强化服务、项目、人才和激励保障,不断深化茶产业保障体系。

    近年来,旺苍县每年整合投入茶叶发展资金1亿元以上,集中支持茶产业发展壮大,对所需种苗实行财政全额补助、新建茶园基础设施给予1/3补助;与中国茶科所签订长期的技术合作协议,累计引进茶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12名,组建米仓山茶业专家团队和“乡土人才超市”392个,每年培训茶农1万余人次,培养茶叶“土专家”1240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