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落地落实各项部署坚定不移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
 

    本报讯(记者蒲洪旭)9月7日上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落实见效。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通报了省依法治省三项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审议了《广元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实施细则(送审稿)》《广元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

    王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依法治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将依法治市摆在“三大发展保障”突出位置来抓。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认真贯彻依法治省各项要求,落实好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菲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要依法执政,把管党治党纳入法治轨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内法规学习贯彻。要科学立法,做好我市立法权的承接和行使工作,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申遗地保护、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重点方面立法。要依法行政,紧紧扭住“放管服”主线,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着力精简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继续完善市、县两级权责清单,优化行政服务;要强化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执法力度;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肃查处非法干预行政执法、执法腐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公正司法,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行员额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防止冤假错案,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民守法,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八进”,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尤其要修订完善和用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创新社会治理,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行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全力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维稳工作,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依法推进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王菲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揽总牵头、协调各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我市与西南政法大学战略合作机遇,大力培养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要逗硬考评问责,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目标体系,强化督促检查,严肃问责。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