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产业带动搬迁户增收有盼头
 

    周金泉本报记者陈绍海文/图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怎样过上好日子?首先要让他们的荷包鼓起来。而这必须依托产业带动,为他们创造尽可能多的务工机会。去年来,旺苍县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易地搬迁群众铺就增收之路。

    镜头一:集体经济前景好 贫困户增收门路多

    “我家拿1.5亩入股脆红李园区,每年拿保底分红。”9月21日,张华镇松浪村五组易地搬迁贫困户、79岁的谭永成大爷,在新家门口乐呵呵地说,“我们以前住在山脚的河边,又怕涨水又怕岩垮,今年5月就搬迁了。现在,我儿子在园区务工,每月挣1000多元。他还栽了1.5亩的莲藕,一年也要挣两三千元。我两爷子的日子还过得去。”

    到8月中旬,松浪村20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入住新房。怎样通过发展致富产业,过上好日子?

    “我们动员贫困户自建小微庭园,每户至少保证半亩,各村民小组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比如:五组种脆红李、六组种枇杷,三组种乌梅。”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介绍,村里重点抓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决定发展脆红李,村民以土地入股于两个月前建起了150亩脆红李产业园,每年每亩可保底分红350元。“为了尽快见效,我们引进了3年龄大苗,经测算,明后年可纯收入近30万元,按贫困户分红30%的比例,贫困户每人可增收470多元。”

    松浪村还利用国家产业发展资金和水利项目资金,建起了一个农家乐和5个流水养鱼塘。“这两个项目,预计9月底竣工,我们打算10月把农家乐和养鱼塘租出去收租金,预计有10万元租金。”林柏茂说:“根据分配比例,30%归贫困户。”

    如今松浪村的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每天可挣80-100元,有的还通过帮扶部门送来的鸡苗养鸡增收,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多着呢。

    镜头二:抱团发展种养业 还盼“光伏”能创收

    在大山深处的高阳镇双午村,传来阵阵鸡鸣和羊儿吃草的欢叫,房顶上一张张太阳能光伏板闪闪发光,这些可都是贫困户增收的宝贝!

    双午村一组易地搬迁贫困户赵术宾,现已是村里种养专合社的饲养员,这天他正在场里给羊儿投喂草料。他高兴地说:“我在这里打工一天可挣80元;我家还帮合作社种了两亩多黑麦草,能卖1000多元;另外,我们还装了太阳能光伏板,不但用电有补贴,用不完的电还可卖钱哦!”

    双午村易地搬迁贫困户29户于去年底全部迁入新址。如何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双午村已成立了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核桃、川藏黑猪、大恒肉鸡、南江黄羊。贫困户全都以产业扶持资金和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抱团取暖,根据入股比例分红。“目前,养殖已有了一些效益,准备拿5万元分去年的红,贫困户户均可增收1000元。”双午村支书赵永朗说。

    同时,在省科技厅的帮助下,双午村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自筹1万元、

    五红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景。

    项目1.2万元,每户安12张光伏板,目前,正在落实并网。“今后,农户可把电卖出去挣钱。而且,光伏生产厂家还给我们的光伏设备投了25年的保险,已考虑到了光伏发电的持续增收。”赵永朗高兴说。

    镜头三:大小园区先示范骨干产业方才兴

    “凡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就要实施易地搬迁。我们去年初启动易地搬迁,当年就搬迁841户,今年搬迁了1893户,均超额完成任务,到后年就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易地搬迁的了。”旺苍县以工代赈办负责人白文林说,“但是,搬迁只是手段,脱贫奔康才是目标,要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旺苍县在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上,坚持了“长短结合,‘短’的保脱贫,‘长’的能

    致富;种养结合;农旅结合”,通过“大田园+小园区+特色微田园”三园整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只有通过示范园区的带动,骨干产业才发展得起来。”白文林说。

    “我们通过抓住每村300-500亩‘一村一品’示范园建设契机,大力发展有机茶叶、特色果蔬、名贵花木、生态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夯实‘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平台,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白文林说,该县立足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合社等平台,优先安排搬迁群众就业,有序组织外出务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带动产业发展能力。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技术供给、产权流转、金融扶持、代购代销等服务;坚持生态搬迁绿色发展,充分利用“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金字招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