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剑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4 ]
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剑阁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见闻
 

    杨文波本报记者朱斗峰

    这几天,剑阁县柏垭乡井泉村二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热闹非凡,车辆轰鸣,人员穿梭不停,一片繁忙的景象。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工期紧,任务重,近段时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他们调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安置点的建设中,每天都有几百人在这里劳动。同时,为加快施工进度,很多工序也同步展开,齐头并进。负责人还介绍说,参与建设的除了普通民工外,也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劳动。

    母文松是这个村的驻村农技员,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来到村里,和当地群众一起种蔬菜。“天天和老百姓一起在这里干活,虽然苦点累点,但是为了他们搬进新居有稳定的收入,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得。”母文松说。

    除了一线乡镇干部,贫困户挂联干部也积极参与劳动,刘全是剑阁县人民医院财务科主任,这几天,她每天都要来这里和她的挂联户杜述烈一起劳动,收拾房间,整理菜地,虽然辛苦,有时还弄得满脚泥巴,但看到挂联户搬进了新家,她没有怨言。

    “看到我的帮扶对象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由衷的替他们感到高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我们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刘全说。

    不仅靠前指挥,还带头同大家一起劳动,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行为,让搬迁贫困户们非常感动,也都自觉加入到劳动行列中。郭公生是井泉村一组的贫困户,看到新房即将完工,一家人非常高兴,同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让他很是感动,全家人拿起工具,积极参与劳动。

    “党员干部,乡党委政府这一切人员加班加点为我们做事,我们虽然没有参与集体的劳动,我们还是在忙自己的事情,也想早点把事情完善好,搬进来住新房子。”郭公生说。

    受到感动的不只是郭公生,井泉村二组贫困户郭荣也同样很是感动,看到别人都在为了他们的新房子辛苦劳动,他们一家人也齐上阵,同动手,争取早日搬进新家。

    “这么多的人来帮助我们,我们再不努力,那就更对不起党和国家了。”郭荣说。

    据了解,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集中安置53户142人,其中贫困户30户75人,同步搬迁户23户67人,是全县目前最大的居民集中安置点。今年4月份全面启动以来,该县立足川北贫困山区特点,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统筹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新村治理三个方向,着力建成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目前,聚居点所有房屋主体建设已全面完工,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建成,正在进行美化、绿化等收尾工作。“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我们号召全乡的党员干部都来全力支持安置点的建设,参与到产业发展或者是建房、装修以及微田园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使我们整个的工期有条不紊地全力推进。”柏垭乡乡长周荣旭说。

    而在该县另一处易地扶贫搬迁点,普安镇光荣村也是繁忙异常,每天都有几百人在这里劳动,党员干部也同样是冲锋在前,和群众一起劳动,加快推进安置点建设。

    “脱贫攻坚任务再艰巨,我们都要和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地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说。

    光荣村属于非贫困村,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设中采用了“五方联建模式”,向城镇靠拢集中安置。该安置点定位为农村生态小区、农村社区、乡村旅游景区,建成后,可安置群众42户129人,其中贫困户27户84人,目前所有房屋及基础设施已经完工,正在进入绿化美化和后续完善工作,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指日可待。

    核心提示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既要“挪穷窝”,也要“换穷业”、“拔穷根”,通过彻底改善生活居住环境和生产发展条件,最终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以来,剑阁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逐步致富”的目标,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特别是近段时间,全县上下掀起建设高潮,通过多部门联动,干部群众齐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力推进安置点建设,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