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剑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4 ]
“调、创、训”三举措助农脱贫奔康
 

    本报讯(杨明聪曹秀琼)剑阁县张王乡是亭子口库区移民乡镇,全乡有贫困户443户,贫困人口1462人。为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该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三措并举助推脱贫奔康。

    一调,根据市场供求规律调结构。全乡规模种植藤椒2000余亩,其中,在大柏、苍山脱贫村发展核心示范片1500亩,覆盖所有贫困户。2018年,前期种植300亩藤椒可正式投产,预计亩均纯收入达到4000——5000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农业品种单一、结构不合理、效益低下的现状,加快推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二创,创新“村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加入专合社,再引进农业公司与专合社共同经营发展,村支部参与协调指导,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土地、技术、资金以及产品销路等问题,使农户、村集体、专合社、公司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三训,对贫困户开展农业实用新技术培训。聘请县级农业技术专家,集中10天时间,对贫困户开展农业实用新技术理论和现场教学培训。从种植、养殖、环保、政策法规、安全生产等方面给贫困户输送了大量信息,坚定了他们的脱贫信心和决心,为确保同步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