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稻田养鱼让贫困户有“钱途”
 
远景村村民养殖稻花鱼获丰收。

    本报讯(记者周俊文/图)“今年我家五亩稻田里全都放了稻花鱼,一亩田大概要捞140斤鱼,按15元每斤的价格算,净利润在1万元以上,这个钱纯粹是‘捡’来的!”10月12日一大早,旺苍县普济镇远景村六组贫困户华先波就邀请邻居在村头自家稻田里收割水稻、捉稻花鱼。

    远景村村支书侯珏恩介绍说,今年是县里在他们村实施稻田养鱼示范工程的第三年,去年该村82户村民稻田养鱼150亩,投放鱼苗700公斤,放养鱼苗4万余尾,户均增收3500元;今年增加到250户,投放面积250亩,投放鱼苗5万多尾,户均增收4000元。

    “效果真的很好,鱼苗投放时每尾就2两左右,七八个月就长到2斤,1亩稻田产值可达2000多元。”侯珏恩告诉记者,鱼在稻田里活动,可疏松土壤,增加农田含氧量,促进水稻生长;鱼以田间的蚊虫、杂草为食,产生的排泄物作为优质肥料被水稻吸收,可促进稻田间能量循环。

    “这种种养方式,每亩稻谷至少增收1000元,加上销售稻田鱼,每亩可增收2400元以上。”侯珏恩说,稻田养鱼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就降低了化肥、农药残留污染,产出的水稻、稻花鱼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得到了保证,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也自然提高了稻米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市场竞争力。

    2014年以来旺苍县先后在东河、普济、龙凤等乡镇开展“稻田养鱼”综合种养模式试验示范,并不断规范品种选择、培育壮秧、合理密植、鱼苗投放、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指标。至2016年,全县已示范实施稻鱼生态种养2000余亩,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稻田养鱼10000余亩。

    目前,该县已在三江、普济、化龙、龙凤等多个乡镇分别开展200亩到500亩的稻鱼生态种养示范工程。全县示范面积3000亩,投放鱼苗30000公斤450万尾,涉及贫困户348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