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一群特殊的追梦人
 

    苍溪县特殊教育学校五年级四班苟琼芳

    在钟灵毓秀的白鹤山之麓,闪耀着一颗璀璨的特教明珠,这是一个孕育“星星”的摇篮。在这所学校里,有着一群特殊的追梦人。

    2010年8月,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四川周”活动,苍溪特校的盲童小学生徐新不负众望,凭借娴熟的编织技艺,在世博会上一展风采。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徐新从小就有一个梦想,他渴望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快乐地生活。他自小双目失明,一度很自卑。一次劳技课上,他接触了手工编织,从此便喜欢上了。虽然看不见阳光,却能闻到阳光的味道;虽然看不见鲜花,他却梦想能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丽,学得一门技能,长大后自食其力,幸福生活。学校上劳技课时,他认真听讲,专注学习。一个正常人几分钟就能做好的事,他却要摸索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编织过程中,常割破手指,可他一点儿也不在乎,在长期的编织过程中,幼嫩的指头上都磨出了老茧。凭着极高的悟性和灵巧的双手,他编织出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的作品。

    不仅如此,这个特殊群体里的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梦想,他们坚强、乐观、执着,并收获了累累果实。2016年,首届听障高三学生毕业,张宏强等五名学生参加高考,成绩优秀,被天津师范大学等几所重点高校录取,实现了我市聋哑生上大学零的突破,还有两名聋生被省残疾人艺术团录取……他们的世界里,没有鸟语花香,没有五颜六色,在别人眼中,他们是不幸的,但在这里,他们又是幸福的,他们的生命因缺陷而美丽,他们的人生因梦想而出彩。

    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我们应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先辈手中接过复兴中国伟大梦想的接力棒,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大无畏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时刻准备着!

    指导教师:张秀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