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
旺苍县为贫困村免费配备法律顾问
 

    本报讯(记者陈绍海)“按照行情,竹荪烘干后,可以卖到120元/斤,仅七八月份,整个合作社的产值就可以达到1.2万元,到时候你们贫困户每户按比例分红能收入3250元!”10月23日,在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光伏发电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的“法律顾问”何学文在给当地65户贫困户讲解持股分红。

    在强力推进的脱贫攻坚中,旺苍县先后研究制定了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等12项具体措施,努力将司法行政职能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消除贫困地区法律上的盲点,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为全县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

    “以前总怀疑村干部‘暗箱操作’,现在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把关,我们老百姓打心眼儿里放心……”之前马红梅的家庭年收入不超过一万元,算上父母看病和孩子读书的花销,每年都没有结余。去年她在村里“法律顾问”何学文帮助下,加入了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专合社带动下,今年我家种植了约150平方米的羊肚菌,保守估计,可以卖上6000元,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和土地流转费用,今年的收入可以上万元。”马红梅感叹道,“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发展靠的是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如果没有这样的氛围,干部无心谋发展,群众无心干事业,实现脱贫奔康,难上加难。”寨梁村党支部书记苟均德说,在法治扶贫的引领下,去年全村新建光伏大棚7.04亩,新发展脆红李350亩,全村65户196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扶贫有“法”,脱贫有办法。目前,旺苍已在全县建立了484个人民调解组织,选任了2413名人民调解员;为全县97个建卡贫困村免费配备法律顾问,393个村(居)推介法律顾问服务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去年全县精准减贫9042人、17个贫困村成功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06%。今年全县计划减贫2772户9283人、退出30个贫困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