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旅游 -- 版次:[ B03 ]
首家无人旅行社门市体验店上海亮相
 

    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新月异,无人加油站、无人超市陆续登场,吸引了众多目光。11月8日,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首家无人旅行社门市体验店亮相,标志着我国旅行社业开启了智能化的“新零售”时代之门。

    亮色的玻璃门徐徐打开,跨入门内首先会受到守候在一旁的小机器人欢迎,进行一番有趣的对话后,机器人会指引游客到不同的iPad前点击下单或咨询。客人还可以到自助照相室拍签证照,若是渴了,可以通过投币机买个冰镇饮料,累了可以找个椅子休息一下……此外,只要点一下iPad,屏幕上立即会跳出联机值守的旅行社人员,微笑着为客人提供即时服务。

    这个“无人旅行社”,官方名称是“司马易智能旅行体验店”。店内可以一站式实现信息咨询、预订报名、旅途服务、自助服务、门票销售等功能。

    银座旅游公司党委书记邢桂英,在参观了司马易无人旅行社体验店后,颇为感叹。她说:“银座旅游这两年开设了80家旅游门店,旅游营销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并且计划在明后两年发展到200家。但传统旅行社门店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消费者信息收集不完整,人工成本较高,互联网化和大数据化水平也较低。因此,我们集团公司提出紧紧抓住线下流量,全面导入线上资源,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无人旅行社研发单位上海金棕榈企业机构CEO潘皓波表示,智能旅行体验店是金棕榈2017年首创的基于旅游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产品,代表着中国旅行服务业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并具有四大创新特色,即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共享经济创新特色、场景经济创新特色、服务经济创新特色。智能旅行体验店颠覆了传统门店管理模式,通过方案指导、技术输出、服务支持,提供全新的旅行服务门店运营模式,将旅游门店从传统的交易场所升级为“出行服务+线下体验”相结合的自助服务区。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说,上海在探索超大城市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过程中,一定要发挥旅游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尤其是要支持旅游科技应用创新,让上海的旅游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据《中国旅游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