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土地延包 30年,村民信心更足了
 

    本报记者周俊

    为核桃树修枝、“涂白”、施有机肥、采摘林下套种的前胡种子……进入初冬,对于旺苍县远景黄花山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腾毅来说,都是最忙碌的季节。而如今,忙碌的同时,他又增添了许多希望。

    一谈到十九大带来的诸多好政策,正在核桃地里忙碌的杨腾毅停下了手上的活,来了精神劲儿:“第一次租赁的500亩土地,现在土地再延包30年,合同还能再延长,村民放心了,我也敢投入啦!”

    大户心定了投入敢增了

    2003年,杨腾毅怀揣着要让邻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在普济镇远景村租赁500亩土地干起了核桃种植。

    “第一次租赁合同签了18年,2010年就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当年底还托管了4000亩坡地种上了核桃。”杨腾毅说,通过这几年发展,到如今已经托管了5000多亩地,发展社员207人,核桃园产值达到300多万元。

    “原来跟村里签订的土地托管合同期比较短,而核桃树苗长到盛果期最快也需要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承包期没有延长的话,就会出现核桃盛果期到了,而承包期也到期的尴尬情况,那时满山遍野的核桃不再属于自己,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因此扩大种植规模心里很是担心。现在中央决定承包期延长30年,我的忧愁和担心一扫而光了,我能放开胆子撸起袖子干了!”杨腾毅开心地说。

    “初步决定明年合作社继续托管2000亩土地,进行核桃科技种植,围绕现代农业,把以前单一的核桃种植转型为观光农业的发展模式。”谈到以后的发展,杨腾毅信心满满。

    合作共赢齐奔康

    “前胡全身都是宝,根是药材,就连种子、茎都能卖上好价钱。”在远景村黄花山核桃园里,当地村民正在采摘前胡种子。

    杨腾毅告诉记者,在核桃苗还未进入盛产期,就可在地里进行套种模式。“去年在园区里套种了2000亩前胡,按每亩4000元的收益来算,产值都达到了800万元。”杨腾毅说,园区已经开展了林粮、林蔬、林畜、林药等套种模式,每亩附加值增加到了4000多元。

    老杨变着法让荒山变成了“金山”,村民们自然愿意把更多的土地交给他管理。

    “我们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了,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到时合作社分红就行了。”核桃地里,村民们纷纷道出托管的好处。

    “大多数农民盼望政策稳定,不希望政策多变。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中央作出这个决策也是适应了农民的需求,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长期不变,对稳定农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有长远意义。”

    远景村8组村民杨腾维说,对于青壮劳动力转移、年老体弱无力种地的农民而言,“土地延包”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今年,我还将自己10亩土地托转给合作社。”他说。

    “等几年核桃全部进入盛产期,合作社和社员进行五五分红,社员预计平均每亩可分红2000元。”杨腾毅说,村民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既防止了土地撂荒,又使得农户通过土地托管获取稳定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我将土地全托给合作社,托管后,核桃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每年还进行二次返利,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收入,算下来一年收入5、6万元,收入可观呢。”村民杨腾勇说,现在国家又出台好政策,收入的多元化让农户和承包户都干劲十足。

    “国家政策好了,我们应抓住机会‘赶着趟儿’掘金致富。”杨腾毅说,今年他再出资建立核桃深加工厂,形成从基地种植到核桃提取物开发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对核桃的综合利用,从而更好带动山区群众脱贫奔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