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生命维度的延展——探寻剑阁县七旬退休老校长何代英对教育至情至爱的故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想为“为中国农村树碑,给西部教育立传”,以此回报生我养我的农村,回报老师的教育之恩,回报党和政府的大恩大德。

    ——题记

    母剑勇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这样四季轮回,退休十二年的时段里,何代英靠着他仅有的右眼,敲打着不太熟悉的键盘,写下了中国第一部比较完整村史《红岭村百年史》和反映川北地区教育发展历程的《川北村社教育简史》。

    这位年过古稀的七旬老人,因心生对故土和教育至情至爱的执着,在本可

    以唱着夕阳红的日子里,废寝忘食,呕心沥血,记录着那些被忽略或者即将被遗忘的文化。

    何代英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想为‘为中国农村树碑,给西部教育立传’,以此回报生我养我的农村,回报老师的教育之恩,回报党和政府的大恩大德。”

    正是有着这样朴实的想法,何代英即使心中装着作为一位祖父对脑瘫孙女爱的焦虑,忍受着自己病痛的折磨以及死亡的考验,但仍心如明镜,在陪孙女康复的残联楼道里,在孙女治疗的医院走廊边,在无数个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早晨和更多深夜,遥望星空,笔耕不辍。

    在这个世间,有很多美好,如玫瑰一样让人爱恋,如白杨一样让人礼赞,而对于何代英却似冬日暖阳,让人不怕寒冬。

    12月13日,本报记者心怀敬仰,见到了剑阁县的退休老校长何代英,记录了他对教育理想和人生信仰,矢志不渝的感人故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46年的春天,何代英出生于南部县店垭乡红岭村何家湾。在两岁时,何代英因家贫父母将他过继给同村堂叔,9岁时,亲生父母去世,两年后养母病逝,14岁时养父也与世长辞,尚未成年的何代英靠七旬的大伯供养读书。在读高二时,大伯又一病不起,何代英只好挥泪休学,自学高中全部课程。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已有5个孩子的何代英,被南充师范学院录取。大学毕业后,何代英分配到南部县教高中语文。

    三年后,何代英在剑阁县开封中学任教师,至此,他凭着扎实专业知识和骄人的教学业绩,由一名普通教师,逐渐递升于学校管理者,先后为开封中

    学、白龙中学、剑阁电大校长,县政协委员、县人大代表,县科技拔尖人才,市党代表。

    一路成长,何代英对红岭村这个小山村,心怀感恩;对他终身从事的教育事业更是一往情深。

    2008年,退休两年后,何代英开始动笔写《洪岭村百年史》,2010年开始着手《川北村史教育简史》撰写。

    而事实上,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何代英内心有个想法:“我一定要为生我养我的村子,培育我的教师写一部书。”

    “从初中到高中,村里一直给予我无私的帮助,教师鼓舞我斗志,在我心底埋下读书改变命运的种子。上大学时,乡亲们又送柴送粮,帮我养活了5个子女!”为自己的村子撰写村史,为乡村教育写书,是何代英感念乡亲故土和感激启蒙教师的直接动因。

    田野作业求民间第一手资料

    2012年1月,《红岭村百年史》正式出版。该书以其较高的学术价值在省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而之前,何代英并没有预料到这一点。在撰写这部书的大部分时间里,何代英和妻子不断地辗转成都、广元、剑阁,陪护脑瘫的幺孙女。

    四年多的创作中,孙女或在医院内、残联做治疗,而何代英则在外边的楼道内,双膝当桌子,写着南部一个小山村的历史。

    不仅如此,何代英左眼失明,双耳听力下降明显,身体还伴有其他疾病。

    但这都不影响何代英创作,不论何时,他的口袋内都装着小本子和笔,随时记录写作的思路。针缝插隙地写书,除了重病卧床,何代英的笔都没有停止过。

    今年,何代英撰写的33万字的《川北村社教育简史》,已完成修订工作,书稿

    的清样已经送有关部门审核,正在有序安排出版。

    《川北村社教育简史》这本书内容包括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角度,揭示几种教育各自的发展脉络、特点及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全面展示了原始社会至2014年川北地区村社教育的发展历程。

    在这两部书的撰写中,何代英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的创作依据,主要方式是田野作业,以求从民间得到第一手资料。

    退而不休心系教育

    “我们不仅要爱父母、爱同学,老师,还要爱祖国、爱人民。”时值隆冬,剑阁县开封中学报告厅内,何代英正为该校学生讲孝道文化。

    何代英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株小草,在春天的阳光下生长,但我们用尽一生都无法汇报太阳的恩德。”

    该校师生专注地听着何代英的讲座,不时雷鸣般的掌声,不时热泪盈眶,不时举手提问。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们要做一个知恩感恩、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有益于社会人。”

    虽然退休十余年了,但何代英仍心系教育,常利用空余时间给学校学生讲讲座,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现如今,何代英脑瘫的幺孙女已11岁,能短暂的站立了。何代英一边在家中照料孙女,一边为自己后面的两本书继续努力着。

    能够永久流传于世的,除了伟大的人性,就是思想的光辉。何代英给我们的启示:也许不仅是在磨难中不灭的理想,在困境中仍满怀感恩之心,更是他的生命维度在持之以恒,日久天长中得以延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