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水利扶贫的“精准滴灌”
 
工人在张华镇松浪村安装人饮水管(资料图)。

    王昇文·图

    “不用担心饮水不安全,夏旱的时候也不用到处找水源了。”12月19日,旺苍县化龙乡石川村建卡贫困户柳茂兰告诉笔者。

    以前,石川村主要通过打井和建蓄水池等措施来解决饮水问题,一遇下大雨,水就会变得浑浊甚至被污染。今年3月,旺苍县水务局牵头为石川村修建了供水工程,接通了自来水管,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就喷涌而出。

    今年以来,旺苍县水务局深刻把握水利建设对脱贫攻坚、区域发展和绿色崛起的支撑带动作用,统筹实施饮水安全、水源保障、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水务改革“五大行动”,促进水利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蓄水能力强灌溉不再难

    “以前这里的山坪塘太小了,蓄水量不够,不能满足附近人畜饮水需求。”村文书曾伍贤告诉笔者,经过整修后的山坪塘,不仅蓄水能力增强,而且蓄水量大,干旱再也不怕了。

    石川村是化龙乡的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势不平、林地多,村民大多依靠养殖肉牛脱贫致富,发展养殖的村民多了,饮水问题也就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难题。

    “以前有12口山坪塘,蓄水78000立方米,一到夏天就不能满足村民用水需求。”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光贵说,根据村里情况,政府新建了山坪塘,“现在蓄水143000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00多亩,解决了1400多人饮水难题。”

    “我们按照‘库为命脉水源、塘为骨干水源、池田为补充水源’的定位,将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项目全部向贫困村倾斜。”该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统筹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源保障,夯实农村水利基础,构建起库塘池田相通、路堰渠系配套、集雨节灌互补的水利供需体系。”

    截至目前,水务部门已在全县97个贫困村新建及整治渠道178.9千米,新建及整治山坪塘45口,新建蓄水池410口,铺设输水管道2968.81千米,累计完成投资8430.67万元。

    建供水工程饮水有保障

    旺苍县在实施供水工程建设中,实行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统一摸底调查、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选择施工队伍、统一督查考核、统一验收决算“五个统一”,整合技术力量,紧盯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核心指标,投资4889.23万元,实现全县集中供水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0%,所建工程供水保障率95%。

    工程建成后,由县水质检测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规定,抽取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检测35项常规指标,全县集中供水工程抽检率达100%,水质达标率达93.53%,分散供水抽检率达8%,水质达标率达85.89%,保障了人民群众用水水质安全。

    据了解,该县今年新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88处,分散供水工程211处,铺设管道1908.26公里,解决了6.747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48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激发造血功能活力动力充足

    “以前我们这里是‘十坡九岭土瘠薄,十年九旱灾害多’,传统农业都搞不好,更不说建产业园了。”农建乡农建村党支部书记石军告诉笔者,现在水源有了保障,村里建成了万亩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新培育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27个,实现村级经济组织年收入3.81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35.02元,确保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石军说,今年村里计划新建蓄水池3口,扩建加固山坪塘1口,新建排灌渠系4公里。除国家补助95.07万元外,还需要群众集资37.92万元。“通过‘一事一议’,这些钱很快就集齐了,建池的任务全部分下户。”

    目前,按照“农田水利+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思路,旺苍已建成了17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22个百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园、1.1万个1亩以上特色微庭园,去年全县农业增加值实现15.6亿元,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041元,增长11.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