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筑统战高地绘同心画卷
——广元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综述
 

    本报记者张欣

    今年,我市按照“因地制宜、突出亮点、示范带动、打造品牌”的创建思路,深入推进统战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通过集聚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力量,14个法律、医疗专家同心服务团、义务服务队伍相继成立;

    市级各民主党派形成了“一党派、一品牌、一特色”帮扶模式,全方位推进同心·脱贫帮扶基地建设;

    社区“双向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互融、互促、共进,形成了携手共建,议事共商,利益共享,和谐共融的共建氛围……

    每一次探索和进步,都凝聚着全市统一战线的心血和汗水,更记录着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砥砺前行的足迹。全面谋划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路径

    示范创建启动后,我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统战牵头、点上主抓、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社会支持”的创建格局。

    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起创建组织机构,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定期专题研究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方案,逐一落实责任,把创建工作作为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重要抓手。

    在创建过程中,各机构均按项目化管理模式,以制度措施规范约束,明确创建时间进度、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等事项,实行定期督查,将示范创建纳入统战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期间,市委统战部协调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所属相关部门力量,调整充实统战领域各单位力量,集聚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力量,成立起14个法律、医疗专家同心服务团、义务服务队伍,并落实了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信息员,健全了创建工作网络。

    各级统战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市委统战部从部门年度工作经费中安排10万元,用于示范创建启动资金;利州区争取到本级财政配套工作经费40万元。

    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破解了基层统战工作不好抓、抓不好的难题。

    精准施策找准示范创建工作着力点

    示范创建启动之初,我市就对照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申报标准和条件,对全市基层统战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研判。

    通过调研发现,南街社区有统战对象2300余人,有流动少数民族人口800余人,有市级民主党派直属总支1个,市级宗教团体2个,基层商会1个,私营企业主900余个。

    由于统战对象种类多、分布较为集中,存在着统战成员开展活动无阵地、联系交流无制度、发挥作用无平台等问题。

    南街社区两委转变思路,以“双向服务”为切入点,即社区党建工作服务社区统战工作,坚持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台账;       (紧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