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8 ]
以金融之手著精准扶贫新篇章
——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真是太感谢中国银行为我们这些农村群众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精准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工程的关键性任务,贫困群众也一直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将脱贫工作精准实施,今年2月15日,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协助其上级行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我市剑阁县联合举办“帮你就业、助你脱贫”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活动现场,包括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进城求职人员、职校毕业生等在内的2000余名求职者参加招聘,476人与招聘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6人现场登记了培训意向。

    在剑阁县举办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只是中国银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视角放大到全市: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30.81亿元。其中,为国家级及省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发放贷款22.5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为2亿余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亿余元,其申贷获得率一直保持为100%。该行通过对项目、企业贷款支持了贫困地区投资发展,解决了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精准识别找准金融脱贫支点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广元分行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加强对国家政策和金融扶贫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中长期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和资金需求情况,为扶贫工作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有的放矢,该行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座谈会,引导干部员工将扶贫工作提升到践行政策性金融职能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一把手”率先垂范,及时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查实情、找穷根,认真了解乡情、村情及产业发展情况,坚持“摸实情、办实事、解疑难”的工作方法,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定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增强发展能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借助外力、激发内力、提升实力,努力实现突破,力争在产业发展上形成新格局,在农民生活水平上实现新提高,在乡风民俗上树立新风尚,在乡村面貌上呈现新变化。

    同时,针对定点帮扶联系贫困村、非贫困村现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做到了思想上帮扶、行动上帮扶、感情上帮扶。从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四大(政策大宣讲、问题大整改、矛盾大化解、环境大提升)”等活动,到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竭尽全力地为帮扶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推进贫困县(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实现定点帮扶的利州区金洞乡清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继2014年摘帽43户之后,今年又摘帽41户,积极配合利州区通过省上整区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精准施策 当好扶贫主力军

    成功源于实干,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国银行广元分行持续加大信贷投入,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年初以来,该行加强与税务、发改、投促、工商等各职能部门的对接沟通,通过举办、参与各类银企对接会,积极跟进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新型产业、中小微企业,深入市场开展调研走访,了解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汇报,扎实推进项目审批进度,加快落实放款条件及推进贷款投放进度,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1-11月,该行先后为中电建利元投资有限公司的广陕广巴高速大石互通连接线项目、大唐四川川北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的上石盘航电枢纽船闸工程项目、军民融合试点企业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涉农企业四川香浓米业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和企业累计发放贷款约3.47亿元。其中,大唐四川川北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上石盘航电枢纽船闸工程项目为精准扶贫项目,该行为其授信总量待1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5000万元。此外,还组织开展“聚焦脱贫路,助力走出去”为主题的外资外贸企业专场对接会,进一步助推了外资外贸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为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找准方向、扩大销路,让广元土特产走向世界各地,进而带动千千万万贫困户远离贫穷。

    协助对口帮扶贫困村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金融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基础。截至今年11月末,该行对口开展金融帮扶的金洞乡桂花村和清河村共有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其中97户成功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总金额达401.5万元,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统筹、协调、引领”的作用,做到了“责任、方案、目标、效果”的落实,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精准帮扶凸显责任担当

    为了能走进更多贫困人口的家里,中国银行广元分行推进全员“一对一”参与,将对口帮扶贫困村帮扶对象逐一分解落实到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将帮扶责任单位、责任人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建卡入户公示,严格落实每月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见面走访,协助改进脱贫措施,掌控脱贫进程。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向青川县、剑阁县、利州区共捐赠资金达297万余元。

    在帮扶工作中,立足做实事,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多轮驱动,不断丰富帮扶内容,增加帮扶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助推扶贫工作的开展。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和银监局举办的各项银政企对接活动,并在社区、商品市场、营业网点前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摆放宣传资料、展板等宣传金融扶贫政策、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有力地推动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加大入户走访频率,积极帮扶困难群众。通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三同”及“四大”活动,结对帮扶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到村、到组、到户,了解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加大金融服务站点建设,积极推行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市场调研、走访,为满足偏远区域群众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投入设立助农取款点22家,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通过增设助农取款点、POS机、自助服务终端等金融电子机具,方便了村民在线自助办理金融业务,改善了客户体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推动了县(区)普惠金融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大讲堂”的作用,增强贫困村民感恩意识。通过积极发挥帮扶贫困村、非贫困村“农民夜校大讲堂”平台,与村民们细数扶贫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扶贫前后的面貌变化以及家庭收入账,提升了贫困户的获得感,增强了广大贫困户的感恩意识;进行法制宣传,开展法律知识送上门活动。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对帮扶农户开展普法教育,进行法制培训,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帮助村民提高了法律意识,帮扶对象全年无一例违法现象发生。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役中,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不遗余力地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做贡献。今年以来,该行组织开展了“扶贫济困,乐善同心”为主题的扶贫日募捐活动,组织员工募捐款2.72万元;为青川县定点帮扶贫困乡镇、村新入学10名贫困学子捐赠学费5万元;开展“三同”活动,该行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座谈讨论、交心谈心,聊家常、问困难,帮助其脱贫致富……点点滴滴,都汇聚着中国银行人的真情。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广元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及上级行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发挥该行在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金融扶贫效能,助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将继续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和金融产品,通过对小微、涉农业务的精准施策推动精准扶贫,在财力支出、项目布局、基础设施、排忧解难上聚焦精力,集中攻坚,力争为2020年全面脱贫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张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