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5 ]
“新华文轩杯”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候选人事迹选登
老百姓致富的“贴心人”
——记教育系统派驻党家村第一书记王兴蓉
 
王兴蓉和村里的姐妹们跳坝坝舞

    母剑勇杜彦章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12月25日,党家村山雾缭绕,整个山村就像在仙境中一样。党家村七组的“党家山”更是别有一番美景。

    “山也美水也美,山水之间流淌着中国美……”在动感的旋律中,王兴蓉和村里的姐妹们,欢快地跳起了坝坝舞。她们个个绽放如花的笑颜,卯足了劲儿跳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欢歌笑语在山间回荡。

    党家村,谁能想到,这个过去曾是朝天区出了名的穷山村,如今老百姓却能过上这么舒心的日子。村民杨成秀说:“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王书记,带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上访村变成了美富村

    一排排新房镶嵌山间,一只只跑山鸡围拢啄食,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幸福泉”涌出了自来水,走进朝天区临溪乡党家村,一幅幅田园诗画般的美景映入眼帘。

    而在之前,党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村容村貌脏、乱、差,群众上访案件不断,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几乎无法正常开展。

    变化是从2015年开始的,穷怕了的党家村人在朝天区教科局的扶贫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2015年9月,王兴蓉被朝天区教科局选派至临溪乡党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王兴蓉就坚持吃住在村,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她的身影,真正将身心“驻”在农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村里人。

    王兴蓉到村后,平均每月驻村时间25天,她主动融入群众,经常与百姓拉家常,交心谈心,了解村情民意,摸排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的症结在于“贫困”所致。

    “王书记实在,办法多,帮助我们解决用电难看病难,群众工作有一套!”提起王兴蓉,党家村的前任村主任谷荣林满口称赞。王兴蓉常说:“我和老百姓是一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做群众工作就是要把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修通“断头路”,老百姓放鞭炮庆贺

    “多年的‘断头路’,今天通路了!”2016年正月初八,党家村五组村民欢喜地放鞭炮庆祝修通的公路。57岁腿部有残疾的李明华大爷硬要让儿子,把自己抬到新建的公路上,老人家不相信多年的断头路公路通了,自己要去亲眼看一看,自己不能走也要到新建的公路上坐一坐。

    “要想富,先修路”。王兴蓉刚到党家村,全村七个组就有五个组公路不通。面临出行难的问题,王兴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走访,王兴蓉找到五组的“断头路”症结所在,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老百姓做工作,最终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此外,王兴蓉多方申请,争取项目,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11公里通组路硬化项目已全面建成,解决了五个组60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面对全村水源差,村民人畜饮水得不到保障的难题,于2016年,全村实施了安全人饮项目。解决了老百姓用水难问题。

    产业发展“输血式”变为“造血式”

    “我家现在养了1000只跑山鸡,种了3亩魔芋,两年后预计有3万余元的收入。”党家村建卡贫困村民杨成宝开心地说。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王兴蓉牢记在心。如何化本村劣势为优势,带领干部群众走出一条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王兴蓉经常思考琢磨。

    经过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王兴蓉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跑山鸡、魔芋、天麻、生猪等产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目前,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全村形成“三区一园”。以一组为中心建成土鸡养殖小区;帮扶部门免费为老百姓提供鸡苗3万只,价值30万元,全村200只以上大户有10户,一千只以上的有4户,一万只以上的有一户,共计33户贫困户参与;以村委会为中心建成魔芋种植区,帮扶部门免费为老百姓提供魔芋种子2万斤,价值15万元,全村共37户贫困户参与,共计150亩;以二、三、六、七组为中心建成蔬菜种植小区,目前全村种植以辣椒为主建成蔬菜产业园300亩,于2017年已完成相应配套设施建设;二、三、六、七组建成500亩核桃示范园。集体经济种植沙参30余亩,种植大蒜10亩。

    两年来,王兴蓉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家村老白姓谋福利,解困忧,让党家村老白姓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7年,党家村创建了精神文明示范村,定期在全村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活动;并在村上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她说:“不仅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更要让他们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要让他们做山旮旯里的新型农民!”

    “王书记,是我们的好干部,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真是好福气。”党家村村民李森龙及村里其他村民对王兴蓉的帮助,有说不完的感谢。

    心系贫困山区,情牵广大群众,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战中,这就是第一书记王兴蓉的扶贫实践,也是广元教育系统第一书记的扶贫缩影。

    有这么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她是学校教育人,却放下粉笔,走下讲台。一头扎在了深山沟里,吃农家饭,和农民拉家常,像个地道的农村人;她没为自己的事求过人,却常常为村民们的利益四处奔。村民们说:“她是我们信得过的干部,是带领我们致富的‘贴心人’”。她就是朝天区教科局派驻临溪乡党家村第一书记王兴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