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A04 ]
卫生室建在家门口村民小病就诊不出村
 
图为村民在村卫生室测量血压

    本报记者赵雪洋文/图

    “寇医生,我头晕,昏昏沉沉几天了,有点流鼻涕,你帮我看看咋个回事?”去年12月26日,苍溪县东青镇东升村村民寇德高感到身体不适,来到距离家500多米的村卫生室看病。

    当天为寇德高看病的医生是考取了中医乡村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寇德富,今年74岁,从医50余年。

    “血压为126/76mmHg,血压数值来看是正常的血压,其他症状看来是感冒了。”寇德富用血压计给寇德高测了血压,了解了他的症状,最后为他开了一盒复方氨酚烷胺片。

    参照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一盒复方氨酚烷胺片售价4元,寇德高这次看病总共花费了4.0元。

    “药片每日吃两次,每次吃两片,最好饭后吃。”寇德富不忘叮嘱寇德高。“生活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按时服药。”

    “现在政策好,住院、看病、买药都不贵,卫生室环境干净舒适,一进来就很安心。”寇德高说。

    正如寇德高所说,东升村卫生室在经历了改造升级后焕然一新。去年8月,该卫生室建设改造工程正式竣工,焕然一新的卫生室面积近60平方米。

    记者看到,卫生室内干净整洁,设有独立的诊断室、中西药房、观察室、治疗室以及健康小屋五个房间,体温计、听诊器、压舌板、出诊箱等物品放置有序到位。诊断室配备了一套诊断桌椅,一套检查床,墙面上挂着健康教育宣传图和双向转诊制度、医疗事故防范预案等。观察室通风良好,配备了两张观察床,棉被叠放整齐。中西药房内的常用药品也很充足,配备有100余种中药饮片和80多种西药。

    像东升村村卫生室这样达到国家建设标准的在我市还有2498个,注册乡村医生3900人,分布在大大小小的村庄,履行着它们的职责,为身患疾病的村民们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

    不仅如此,村卫生室的升级改造还在继续。

    据了解,我市依托“智慧广元”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在利州区已建成远程会诊系统试点运行,下一步将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远程会诊系统即医务人员通过分配的单位和医生权限在系统登录,有针对性地选择需要实现远程会诊的医疗机构和会诊医生,实时村民在线咨询问诊。并可调取平台既往就诊记录,也可上传相关的检查检验报告供会诊医生查阅,及时的出具会诊报告供基层医生诊断决策。同时,区域影像、区域检验、区域心电系统建设也全面完成部署,为分级诊疗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