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水泥路终于通到了家门口
——广福村民唐兴顺执着修路40年
 

    本报记者唐彪

    2018年元旦节前后,广福村出产的板栗、天麻等山货,通过通村水泥路源源不断地被运到了山外。

    每每听到汽车的轰鸣声,老唐总要站在屋前打望一番。这时的他高兴而满足:“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山货快捷出山,觉着修路就是这辈子干得最有意义的事儿!”

    老唐,叫唐兴顺,旺苍县水磨乡广福村4社社长。

    第一次见着他时,头发花白,皮肤黝黑,走路有些蹒跚,话很少。

    但一说起修路,67岁的老唐立刻来了神,高兴地眯起眼睛,绘声绘色地展开深藏皱纹里的记忆……

    一米接着一米挖修路在生命中不可或缺

    水泥路,如今在广福村是最常见的,也曾是最稀罕的。

    广福村是典型的旺苍北部山区村,海拔1400米,距县城80余公里。

    以前,广福村村民最怕往外卖东西。让老唐记忆深刻的是:每年秋季卖洋芋(土豆)时,只能靠背篓往外背,“一天背3回,每背差不多150斤。因为年轻,当天能勉强坚持,但到了第二天就会腰酸腿疼,上厕所都得扶着墙。”

    由于村里路不通,村民唐兴友卖一头300多斤的肥猪,请12个村民帮忙抬。没想到的是猪意外死在半路上,原本能卖2400多元,最后只卖了700多元。

    事虽过了14年,但唐兴友仍哀叹:“要是有公路,那1700元咋个会白白‘丢’了嘛!”

    从外地到广福村的人也都感叹:真穷、真苦、真缺路!

    “晴空万里雨如注,出门就踩烂泥路”“阴坡上(当地地名)要想把路修通,没有出咬狼的狗(意为看不起)”……在昔日村民自嘲的话语里,唐兴顺找到了他一生最重要的事——修路。

    1977年起,从修旺苍县城公路开始,到修五权镇至大河乡公路,再到大河乡至水磨乡公路……几乎都有唐兴顺的身影。

    尤其在修建从水磨乡到广福村(辉阳湾至江家湾)6公里村道中,唐兴顺殚精竭虑,调动起一切力量,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和村民商定:把路分段到户,一米一米推进……他自己更是不分天晴天阴,顶风冒雪,带头背着干粮上山修路。

    一伸出手,唐兴顺40年修路的艰辛一览无余。手臂衣袖以下和以上肤色截然不同,手上青筋突出,十指关节因长期用工具刨土被震得粗大变形,屈伸困难。

    “掀石头挖土把手弄出血受伤是常事。”看着手上的伤疤,唐兴顺说,自己受点伤没啥,最怕的就是修路的速度慢了!

    有他带头,仅4社就有120多人跟着唐兴顺修路,此外还直接带动相邻社村民参与修路。

    和唐兴顺结婚后,妻子王义珍一直是他坚实的“后盾”。“除了照顾好家里,还得把钢钎铁锹等工具准备好,因为这些工具在他手里‘废’些(意为坏得快)。”

    抢抓机遇率先让户户通上水泥路

    2009年11月,广福村通村毛坯路从无到有、从窄到宽,硬是被唐兴顺和村民“挖”了出来。

    同年11月,阴坡上迎来了第一辆双排座四轮小货车。一向内敛的唐兴顺,开心得哭了,把小货车看了又看……

    但之后的5年里,唐兴顺并没有轻松多少,因为一遇上山洪暴发,土坯路又立刻被冲毁。“路断不得,毁了就要重修!”唐兴顺又做起了村民的工作。

    2014年,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在精准扶贫中定点帮扶广福村,将通村水泥路建设列入三年帮扶规划;2016年,旺苍县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计划实现100%建制村通水泥路……

    看到机遇后的唐兴顺又率先站了出来,动员村民准备建水泥路和入户路。

    2016年底,铺设广福村水泥路时,尽管有挖掘机等机械,但唐兴顺仍没闲着:组织村民平整路基,深挖排水沟,为施工车辆保通……

    “我们村能通上水泥路,唐兴顺功不可没!”32岁的广福村民唐超说,有唐兴顺的示范带动,“水泥路才这么快通到村里,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

    现在,4社44户入户水泥路率先在全乡实现全覆盖。

    路通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谭守聪随即建起了新房。他说,“为了让水泥路将全社44户群众都连起来,唐兴顺和村民一起研究线路,硬是连续3个晚上都没有睡觉。”

    2017年7月10日,当水泥路通到唐兴顺家门口时,激动万分的他用360元买了两桶烟花庆祝。当过村主任、乡人大代表的唐兴顺总结:“有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和大家的齐心协力,才有家门口的水泥路!”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驻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算了一笔账:有唐兴顺带领村民修的毛坯路,广福村通村水泥路工程造价至少降低50万元。修建村道的这几年里,唐兴顺等村民累计投入5万个人工以上。

    “中国进入新时代,惠民的政策越来越多。作为平常百姓,靠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谈到未来,朴实的唐兴顺一语道出了心中的期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