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川信学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让“数字校园”成为师生乐园
 

    杨超  乔治锡  记者  何开红  汪江婷       

    腊梅傲霜吐芬芳, 花香四溢沁人心。

    1月的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传来佳讯: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工作会议中,该校通过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中期评估,成功获批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

    2016年,学院信息化建设继成功完成“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项目建设。近几年来,该院秉承“根植信息产业、培育信息人才、服务信息社会”的宗旨,作为四川唯一一所电子信息类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紧跟时代特点,紧扣办学特色,今年年初,再获佳绩。

    1月22日,本报记者走访川信学院,探寻该校深入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秘方。

    项目引导,管理与教学齐头并进

    学院以“四川省示范性高职院校”、“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等项目建设为契机,以“混合式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从“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教学”两条线同时推进,构建起集网络建设、无线覆盖、高性能计算等硬件建设的改革为支撑面,注重“点—线—面”相结合,注重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完成了信息化建设保障机制建设、硬件支撑平台建设、数字校园环境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移动互联信息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区域信息化技术培训基地建设、个人空间建设共计八大层面的建设,建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教学平台和不断丰富的数字资源,实现了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

    校企共建,信息化设施日趋完善

    学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

    自2013年6月合作以来,经过一轮建设,学院校园出口由当初的600M提升10000M,有线校园网进一步优化,性能进一步提升;引入虚拟化技术完成高性能服务器及大容量光纤存储建设,大大提升服务器预算能力,存储净增100T,为各类应用的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无线网络覆盖进一步加强,方便广大师生的方便接入。

    注重应用,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

    学院坚持“应用驱动”的信息系统建设思路。通过建设数据中心和数据清洗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保证了数据的唯一、可靠性;通过“耦合”老系统,建设新系统,集成了18 个业务系统,实现数据流通共享,消除了信息孤岛,确保业务全覆盖。

    通过增加手机客户端功能,更好适应用户使用习惯。经过建设,学院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以服务“学生”和“人财物事”为双主线的信息化业务管理系统簇。

    深化改革,大力实施“混合式教学”

    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完成了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大力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打造信息化教学技术支持团队,通过研究并广泛借鉴MOOC(SPOC)及翻转课堂的理念,以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推进现代职教课程研究为目标,卓有成效的开展“混合式教学”。

    目前,学院已建成混合式教学课程32门,立项建设优质混合式教学课程15门,共上网省级精品课程1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网络课程424门;申报并建成“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分中心”,引进500G的教学资源、450个教育视频资源和65个多媒体获奖课件。

    搭建空间,满足师生异向化需求

    建成学生个人云空间有效提升学生主体地位,同时利用“人气”、“圈子”影响,树立榜样,感染和带动一大部分学生。

    建成教师个人云空间具备资源储备、开放式学习、开放式教学、交流展示、学术研究及文化传播等六大主要功能,彰显教师的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线上服务等。

    服务教学,提升学生职业岗位能力

    学院根据办学所在地重点产业需求,结合产业需求,联合企业和地方政府,建成了全省高职院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和四川移动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了我市云计算研究中心和广元经开区高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积极服务地方信息化发展,带动了省内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发展。

    未来,学院仍将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教学改革为根本,以智慧课堂为抓手,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工程, 信息化应用治理工程,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将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智慧教育体系,实现对传统教学有效改造,全面支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引领西部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