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全产业链模式”谱写农业供给侧改革华章
 

    侯东本报记者陈绍海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全新的重要时代课题,旺苍是如何创新作答的?1月16日,记者走进旺苍县,深刻感受旺苍努力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路的变化与希望。

    做优产业源头三园联动,让“第一车间”强起来

    一片片生态茶园沐浴着阳光生机勃勃,一个个标准化配套设施尽显时尚与现代……走进旺苍县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让人无不为之倍感惊叹。

    “现代农业园区是保障农业优质供给的产业基地,是打造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基础。”该县负责人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旺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三园联动”为抓手,积极从产业源头上破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

    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旺苍坚持绿色有机方向,围绕茶叶、核桃、畜禽、道地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集成配套,不断提质“三园联动”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万亩亿元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16个,建成200-500亩以短养长、种养结合、优势互补的“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175个,建成0.3-1亩的特色微庭园1.5万个。

    为提升“源头”质量,旺苍还为主要农产品制定了标准化“作战图”,在全县各地菜园、果园、茶园、畜禽养殖场等推广实施。“依托茶叶产业园,村里建成了5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118户1亩以上茶叶加其他种养的特色微庭园。”农建乡农建村党支部书记石军告诉记者,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535.02元,有力地确保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加速产业融合育强主体,让“接二连三”畅起来

    产业发展快,全靠“主体”带。旺苍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打好用地、融资、税收等扶持政策组合拳,支持产业带动强、市场潜力大、农户关联度高的米仓山茶业、亿明生物科技等省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已创建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5家,带动7.84万农户增产增收;建成国家和省级示范专合组织50家,联结1.75万农户提质增收;已培育各类主导型产业大户1.2万户,助农增收超千元。

    主体的壮大带动了全县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显著提升。米仓山茶业集团建成国内领先的10万级无菌净化包装车间,整个加工过程实现了“不落地”生产清洁化,促进了茶叶品质高端化,年精深加工能力5000吨,年产值超10亿元;亿明生物科技公司杜仲雄花产品生产实现了选料、清洗、烘干、加工、包装全程“不沾手”自动化生产。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孕育着旺苍绿色优质农产品,更为产业的融合发展带来了福音。近年来,旺苍打破一二三产界限,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载体,在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创新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增收模式、创新特色农业+电商营销增收模式、创新特色农业+私家定制融合增收模式“三大模式”新业态,延长产业链,使得大批贫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做强终端营销叫响品牌,让“旺苍产品”销得好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强大市场号召力。”该县农业部门负责人说,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推动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优势区域公用品牌和品牌引领企业创建行动,不断以务实举措提升旺苍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强攻品牌,该县率先发力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整合全县10余个茶叶品牌,对外统一推出“米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并大力宣传推广。目前,米仓山茶成功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畅销成都、哈尔滨、北京等国内多个城市,还成功打入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海外市场。

    “品牌响了,不少订单都主动找上门来了。”该县四川米仓山茶叶集团董事长何旭伦告诉记者,政府在品牌建设中的强力主动作为,不仅让企业和广大群众受益颇多,同时也走活了扩大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之路。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