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天星乡创新基层监督模式
把纪检小组建在产业链上
 

    本报讯(周永健)“统一集中育苗,统一移栽,统一配方施肥,统一规范化管理,统一收购,纪检小组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这‘五个统一’是全乡2000亩良种核桃获得丰收的关键。”1月23日,旺苍县天星乡党委书记杨斌告诉笔者说,去年全乡核桃种植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为强化基层纪检工作的覆盖面,去年1月,天星乡纪委分别在该乡核桃、脆红李、中药材、板栗等4个产业链上建立了纪检小组,并制定和完善合作社内部各项纪检制度,按照纪检监督程序依法行使监督权力。目前,每一个产业链上的纪检小组成员共有3人,小组长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兼任,另外2名成员由产业带头人和党员种植大户兼任。

    据介绍,该乡产业链纪检小组成员对专业合作社重大事务的决策实行有效监督,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种植户、党员,对他们所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向村“两委”汇报;对专业合作社的财务、资产进行监督管理,专业合作社需要入账的票据必须由纪检小组长签字确认,并在合作社的公示栏和社员大会上进行公布;涉及种植户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纪检小组主动、及时介入和化解;纪检小组成员利用自身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参与并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拓展销售渠道,让农民增产增收。

    通过专业合作社这个平台,4个产业链纪检小组认真履责,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产增收。成立一年来,纪检小组先后对8笔资金使用进行了有效监督,有效促进了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互利双赢。据该乡农林站预计,今年全乡核桃产量将达80吨,产值将实现128万元;板栗产量将达12吨,产值将实现12万元;核桃中药材产量将实现9吨,产值将达18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