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为了最后一公里
 

    郭明庭剑阁县龙江小学教师

    好友将我拉进了一个微信群,我把它设置成消息免打扰模式。两天后,几百条信息都在说冠京村最偏远的罗家角村民小组的老乡们在自发的修路。

    人们常说:“生在罗家角,出门就爬坡。抬头就见山,土地是很多。吃得怎么样,糊糊稀粥喝。女子往外嫁,小伙苦难说。”四十年前,这里曾经修了土石相间公路,也只通到山梁上。地震后,修过往下延伸的公路,由于坡度较陡,又半途而废了。群中不断更新的语言和图片,反映出工程的进度。义务投工,不分男女老少。在家的,在附近务工的,在外省做生意的,都回来尽义务了,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村委干部不仅出钱,还现场协调土地等工作。德阳力信饲料有限公司被群众自发行为感动了,捐助修路资金1666元。

    放假,我特意回家看看为在延伸公路而努力着的乡亲。

    “三九四九,冻死猪狗。”四九时节的冬天是寒冷的,但工地上有党员,有群众;指挥挖掘机的,砌石墙的,修路工程正有序的进行着。

    沿着刚推的土路往下走,空气中弥漫着新翻出泥土的香味。公路穿过田地和大片竹林,向下延伸了近两公里,爬上对面山坡,回望新修的公路,连接着整个村民小组四十多户人家,蜿蜒中有些陡峭。“对于一个村民小组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了,”我心中想着。

    中午放工后,我和公路修建的召集人之一罗应敏聚在一起了。

    “怎么计划起修路的事儿了?”

    “全村除我们这,都通水泥路了。我们多少有些羡慕。目前,我们这有几十户人家连泥碎路都没有,基本生活的物资都还在靠人肩挑背磨。”

    “你很少在家,修公路是谁带的头呢?”“十月份吧,我回来吃酒,正好村书记也在,他问我们能不能再在村上协调下修通公路,大家都很支持。”

    “这当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困难多,资金我们估计只能筹到一万多元,后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筹集了三万七千多,这可能是最大限度了。村上答应补助一些,如果铺上连砂石路,估计要七八万。资金主要是支付机械运作、买涵管、水泥、请工匠等费用。其他还有协调土地、人工组织等困难。”

    为这最后的一公里,乡亲们尽力了。看着家家户户挂着晾晒的腊肉,年的味更浓了,我在心中祝愿罗家角新的一年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