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和谐昭化,幸福无处不在
 

    本报记者吴纹锋

    春节临近,昭化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灯笼、春联、彩灯……年味格外浓郁。2月14日一大早,昭化区元坝镇欧家河广电中心的门卫冯学仁依然如往常一样准时上班,陌生人员来访登记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与往年相比,今年来访登记的人少得很,这几天根本没人来。”冯学仁说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服务的直接对象,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各项政策优劣如何,他们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

    冯学仁的家就住在广电中心旁的安置小区里,以前,冯学仁和左邻右舍茶余饭后谈论的最多的是张三或李四又上访了。“现在,谈论最多的是昭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事业。”

    2017年,昭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分别居全市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群众到区及以上信访总量和批次同比分别减少14.9%和27.7%,全区无大规模到市及以上集访,无信访恶性事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

    和谐过节,幸福过节,是昭化的真实写照。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家住朝阳乡的范中建在上海务工10多年,每年回家过节,都感受到家乡不一样的变化。看到家乡发展形势越来越好,2016年7月回乡创业,在昭化古城开了一个木艺工作室。

    “听说回乡创业有扶持政策。我也不知道找谁咨询,就给书记信箱写了一封《回家创业有没有优惠政策》的信件。”范中建说,“原想领导那么忙,不可能管我这个素不相识的老百姓的事情,也就没报多大希望。”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仅仅隔了一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就立即签批区人社局详细解答他的疑问。

    “2017年12月1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仅给我回了信,还在电话中把相关扶持政策作了详细的介绍,留下了具体经办人员的电话号码。”范中建认为昭化的办事效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不仅不慢甚至还要快。“对民如此,抱怨肯定少了,对党委、政府的亲切感则更深了。”

    近年来,昭化区坚持“互联网+信访”的“4+3”基本格局,抓好以“信访信息系统”、“视频接访系统”、“1+29”短信平台以及“1+N”民生热线平台为主的四大系统的值守、管理、维护。坚持每天看平台,24小时值守民生热线、每周星期五专人值守视频接访系统,确保了信访信息统一流转管理,有效减少了信访事项“体外循环”、信访数据失真和群众多平台重复投诉、部门多层面重复交转的现象,实现了上下各级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对称。同时,严格信访业务规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反应问题不认真办理的,严格实施约谈、问责。

    “我们把案结事了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能力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区委群众工作局局长冯云传介绍,2017年进京非访同比下降75%以上,越级上访同比下降35.6%,缠访闹访、集访群访、过激上访大幅减少。

    平安建设守护万家安宁

    坊间有这样一句传闻“干违法的事千万莫到昭化。”

    24小时巡逻的民警、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挂满头顶的摄像头……是对坊间传闻的有力印证。如今,走在昭化区,给人的是满满的安全感,

    “记得小时候,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常听到人们抱怨鸡鸭、腊肉被偷。这些年,每年我都把腊肉挂在外面晾晒,从没有少一块。昭化的治安我很满意。”元坝镇居民张清感到,幸福生活指数是节节攀升。

    像张清一样对昭化社会治安满意的还有广大的普通群众,浙商张安就是其中之一。

    ”办厂、发展猕猴桃产业,到昭化发展有些年头了,从未遇到强买强卖等行为。”张安说,昭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也是他选择在昭化继续投资发展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维稳综治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升级发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组织等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综治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全区治安良好,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七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唐红宝说,2017年,在全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综合测评中,昭化区得分87.66,位居全省第20位、全市第1位。“同年9月,区公安分局还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