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市民和游客喜过“文化年”
 
旺苍红军城灯展吸引众多游客。本报记者刘怀英摄
春节期间,旺苍县在县城街道、广场开展了一系列春节民俗文化大拜年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图为2月26日,当地民俗文化艺人在该县玉龙广场表演“上刀山”。                      本报记者陈绍海摄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旺苍县累计接待游客8.4616万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旅游收入4070.462万元,同比增长2%。图为游人如织的中国红军城。

本报记者周俊摄

    邵正周唐福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了,过年的方式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时尚了。今年春节长假,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到剧场看文艺演出、进广场看“非遗”展演,在图书馆读好书、往景区看陈列展览、去电影院看电影……,过一个喜庆、祥和、文明的“文化年”,已成为旺苍市民和游客的新选择、新时尚。

    文艺演出:感受了年的欢乐

    欢乐的舞蹈、高亢的山歌、幽默的相声、刺激的民间艺术表演……由旺苍县东河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放歌新时代·共赴新征程”春节七天乐文艺演出活动,从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在旺苍红军城红军剧场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贴进生活,精彩不断。每天这里人山人海,场场座无虚席。民间艺术家们的倾情演出,不时博得满堂喝彩,台上台下热闹非凡。

    “我们陪父母从成都过来,经常听说这个地方,就过来看一下,刚才这个过刀桥、上刀山的节目,以前都是在电视剧里看,现在看到了真实场景,真没有想到旺苍还有这样的民间艺术,还有这样的年味,特别好。”游客们对旺苍民俗表演赞不绝口。当地群众对于能在家门口免费看演出也很高兴。“把红军城剧场修好了,就感觉更有文化气息了,演员表演也很专业,也很敬业,放弃和家人团聚为我们送欢乐,值得称赞。”市民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非遗”展演:丰富了年的内涵

    在这个春节假期,“非遗”文化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旺苍县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巡游展演拜大年活动,诠释了年的味道,丰富了年的内涵。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旺苍举行民俗文化巡游拜大年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的新春增添新奇和欢乐!耍狮舞龙、踩高跷、打钱棍、敲腰鼓、抬花轿……在街道,在广场,在景区,一只只或可爱或威猛的“狮子”前蹦后跳,一条条祥龙翘头摆尾,一队队钱棍表演活泼灵动……城乡处处锣鼓喧天、吹吹打打、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欣赏,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合影拍照,沉浸在浓浓的年节喜庆氛围当中。

    “民俗文化巡游拜大年活动,既是对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保护,更是为了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促进文化乐民、文化育民和文化富民持续健康发展。”旺苍县文广新局局长何光贵介绍说。

    书香袭人:体味了别样年味

    过年新风尚,书香伴佳节。春节长假,不少市民选择读书“充电”,在品读好书、增长知识的过程中体味着别样年味儿。

    走进旺苍县图书馆,一幅幅楹联、一个个大红灯笼和大大的中国结,将馆内装点得喜气洋洋,充满年味。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休闲阅览大厅座无虚席。笔者发现,来这里读书的有在校学生、上班族、创业者、自由职业者、退休人员等,基本涵盖了社会各阶层。

    在二楼少儿阅览室,35岁的王女士陪7岁的女儿津津有味地阅读《十万个为什么》。“以前春节,除了亲人之间的聚会外,就是成天泡在麻将桌上,现在女儿大了,趁春节生意歇业的时间,好好陪陪女儿,培养她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王女士说。

    旺苍县图书馆馆长杨雪君告诉笔者,今年春节期间,该馆工作人员全员上班,图书馆照常对外开放。同时,开展优质服务,向读者免费提供图书外借、暖气茶水、充电设备、免费wifi等惠民便民服务,千方百计满足读者需求。她说,除夕至今,已接待读者2500余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

    景区游览:体验了红色文化

    旺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苏区后期首府所在地,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2017年,旺苍红军城景区、木门景区成功创建为AAAA级旅游景区,旅游道路、游客接待、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春节期间,旺苍对红军城景区、木门景区进行了文化氛围营造,悬挂大、小红灯笼20000多个,制作安装大型春节灯组10多组。对红军城街道、环城路等用LED串串灯、渔网灯、流星雨灯等进行亮化装饰。

    2月15日至今,红军城人流如织,特别是每天晚上,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踏着带着岁月痕迹的青石板路,置身于灯的艳丽、光的神奇、夜的璀璨之中,犹如迈进了梦幻的天堂境地。在这里感受古城之美,品尝特色美食,体验红色文化,洋溢节日喜庆气息。陕西汉中的杜先生告诉笔者,春节长假,带着孩子自驾来旺苍,游览了旺苍的几个景区,感受到了旺苍丰厚的红色文化,感觉非常满足。

    据旺苍红军城景区、木门景区负责人介绍,除夕以来,景区每天要接待游客10000多人次。景区所有工作人员假日不休息,各项工作专人负责,确保春节期间景区平安有序,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景区游客满意度。

    观看电影:成为了新的年俗

    狗年春节,琳琅满目的影片点燃了市民的观影热情。今年,《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祖宗十九代》……这些影片在春节假期组成了“有史以来最拥挤的春节档”。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无论老少,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观看的电影。春节期间,笔者走访旺苍县电影院发现,在观影人群中,既不乏“拖家带口”前来观影的,也有三五知己相约的,观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

    市民赵先生告诉笔者,一家人平常不在一起,趁春节一起来看看电影,过个“文化年”,比窝在家里打牌强多了!

    旺苍县电影公司副经理张刚告诉笔者,春节期间前来观影的市民数量较去年可以说是成倍增长,容纳520人的电影院和容纳100人的小厅,每天都有几场是满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